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徐里谈如何应对艺术界的“假协会”和“假会员”【3】

2017年03月15日16: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315】“假协会”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高门槛之下,如何应对协会之“假”

  通常来讲,官方协会入会门槛从来都是很高的,以摄影家协会为例,以往是根据权威赛事的获奖作品来评定,如今则是根据累计评分来评定,这些门槛对于摄影爱好者们来说是很难达到的摄影水平。

  徐里向雅昌艺术网介绍:“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入会条件有很详细的细则,需要层层过关,需符合条件才能有资格去申请,最终经过严格的审核才能够批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入会条件同样苛刻。

  对于美术界和书法界来说,“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身份似乎也是一种权威认证。如今也成为艺术市场的一道槛,当艺术品市场高度承认这一权威之后,那么是不是中国美协会员?是不是中国美协理事?就变得很重要。这样的身份也直接影响画家和书法家的实际利益,是美协会员的作品价格比非美协会员的作品价格要高,已经形成业界的默认规则。毫无疑问,“美协会员”“书协会员”的身份也就成为了市场中的重要需求。

  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角度肯定是坚持入会条件门槛设定的严格性。而不少从事艺术创作的艺术家无法达到入会条件,却又想拿到会员资格,办假会员身份的市场也就应运而生。

  诸多官方协会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矛盾,高难度的入会门槛,迎来的是更大“假协会”和“假会员”的市场,而面对应接不暇的“假”生态,各个官方协会如何迎接这个充满着新型诈骗手段的造假时代?

  面对应接不暇的各种“假”,中国美术家协会也在不断的与最新的作假手段“赛跑”,在协会会员申报环节。自2016年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实行网上申报,提升会员申报的透明度和公平性。采取二级审核两次公示的方式,从初审结束就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网上公示,公开申报人的各种申报信息并接受全国网友投诉和质疑,如果有抄袭、冒充会员的情况,可以实时投诉。同时,这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公开公正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重要方式。

  徐里书记介绍,在会员管理环节。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官网开发了会员自主更新的系统,既方便了会员的信息及时更新,也是验证会员身份真伪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美术家协会个人入会条件明确规定,凡有冒充会员行为者,即便条件合格,也需延迟三年才能申报会员。采用特别恶劣的手段,造成重大社会影响者,终身不得申报。

  在展览评选环节。中国美术家协会研发智能化图像排重系统,通过对提交参评的作品进行图像比对、识别、排重,解决征稿过程中发生的一稿多投、抄袭、信息管理紊乱等问题。使用黑名单功能,屏蔽列入黑名单的作者三年内提交作品参加评选,以示惩戒。现在正研发智能化网络评选系统,进一步完善展览评选机制。

  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近日与百度百科达成合作意向,不久的将来,凡是在百度百科登记的个人词条,对于会员身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给予官方认定,并有明确标识,以便社会公众查询。

  中国书法家协会同样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例如为14000名会员建立网络数据库,搭建会员联络服务管理平台。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表示,这个平台会完成会员的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录入、核对等工作后,根据中国书法家协会信息化建设需求和会员工作要求,保证书家们的数据准确、公正透明、安全高效,同时做好相关技术工作保护会员隐私信息。在完成平台建设和数据迁移工作后,书家们就可以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官方网站上查询相关信息。

  那广大网友和艺术爱好者们又如何练就自己的火眼金睛来辨识那些假协会呢?

  首先,官方协会会员发展的途径皆是通过官方网站或通过申请人所属的单位上报,最为关键的是申报会员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官方协会也不会授权任何个人或任何其他单位、机构受理会员申报事宜。

  其次,辨别社会团体是否合法,依据是是否在国内依法注册,辨别山寨团体的方法就是去国家的网站上查询,查询地址为中国社会组织网,其中就包括全国性社会组织查询和地方性社会组织查血,输入团体名称就可以查询其真伪。当然网友也可以随时登录民政部官网,搜索最新一批被公布的山寨社团名单。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