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徐里谈如何应对艺术界的“假协会”和“假会员”【2】

2017年03月15日16: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315】“假协会”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媒体爆料的某国字头书画院

  收费入会的奇葩“协会”

  相对于以上非法欺诈行为,那些游离在法律之外,打擦边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同样有着千奇百怪的新型骗钱招数。

  摄影爱好者亢虎(化名)最近差点掉入了“国际某摄影家协会”的圈套。几个月前,他被某网站上的“国际级摄影大赛”的广告所吸引,平时也对网络诈骗有所警惕的亢虎,在这时出于对“荣誉”的本能追逐,“似乎一下子对误导式、欺骗式的宣传而放低了自己的警惕性。”

  亢先生介绍,自己此前也了解一些摄影圈知名度高的协会: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美国摄影学会PSA、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PPA等,这些协会其实门槛也不高,但历史悠久,知名度高。而广告中出现的这一国际大赛由“国际某摄影家联盟”主办,留下的联系方式是一个QQ号,顺手加了对方QQ,在经历了报名、填表格、发作品等前后几轮之后,对方告知他要交近千元的入会费与参展费。他才意识到这或许是一个骗局。

  找到自己的摄影好友讨论,他才知道如今的“摄影协会”早已成为被山寨的重灾区,仅民政部在网站上公开曝光的山寨摄影团体就有30家。“搜索一下,其实不难发现,这些协会大多是国人在香港注册的协会。不少摄友在自我介绍的时候,都会拿出某某协会的会员证,而在中间大多数都是上述的民间组织或山寨组织,有的英文简写会向以上提及的高知名度的协会靠齐,这些在香港注册的协会其实并没有什么含金量。在国内,目前还是得加入政府文联成立的市级、省级摄影家协会,甚至是中国摄影家协会这些官方非盈利性的组织。”亢先生告诉雅昌艺术网,“因为国内摄影市场并没有特别好,大部分还是以爱好为主,大多数摄友看重的还是被认同的‘荣誉感’,即便如此,被山寨的协会已经有那么多了,估计市场火爆的书画圈、收藏圈的山寨协会水会更深。”

  江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法爱好者透露,他近几年通过缴纳会费的形式已经成为“中国某书画研究会”等近十家协会的会员或副会长。“各协会入会费门槛不一,少则几百元,多则1000元,不少都是终身会员制,申请时一次性缴纳所有费用。当然也有协会规定每年会员年检时还要缴纳部分费用。”另一位曾加入过“山寨社团”的摄影爱好者说,成为这些协会的会员的过程非常简单:填个申请表,交上几十元、上百元所谓工本费就可以了。

  可见,即使民政部持续曝光,这些协会依然拥有其被需要的存在价值,诸多“会员”即使知道其并没有任何权威性,但依然会奉上真金白银,去换取名片上的那一栏称谓。“名片都已经变成明骗了”,用一位雅昌网友的总结颇为准确:“创建协会的人,为了敛财。参加协会的人,为了抱团取暖出名。”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