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王陵瑰宝:亚洲艺术博物馆重启汉代贵族宫廷生活【3】

2017年02月23日08:5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王陵瑰宝:亚洲艺术博物馆重启汉代贵族宫廷生活

  “长毋相忘”:宫廷内的私密生活

  这部分更深入地呈现宫廷内的私密生活,宫内的起居与贵族男女的日常是更为隐秘的一个世界。展品不仅包括大型银质沐浴盆,设计独特的陶瓷便壶,还有罕见的带扶手的石质坐厕及两件铜祖。

 

盱眙大云山12号墓出土西汉早期“长毋相忘”铭银带钩(南京博物院藏)

 

  展览展出了一枚名为“长毋相忘”的铭银带钩。这枚银质带钩原属于大云山墓主江都王刘非的一名姬妾,可以一分为二,内侧铸有吉语 “长毋相忘”。带钩合并后吉语便隐藏不见,隐喻着合二为一、永久相伴。“这是她送给江都王的呢?还是江都王送给她的呢?或是她在宫外另有情人?”许杰认为此物非常耐人寻味,并且寄托了汉代人对美好的爱情与生活的向往。

 

西汉彩绘云气纹漆匜

 

  汉朝帝王诸侯们的洗浴也是极其考究的,有专门搓背的器具,洗浴的银盆,甚至坐浴的小椅子也是做工考究,工匠们将椅子中间镂空,让水可以流出。再比如此次展出的一件当时汉代的厕所,不光有蹲的踏脚,还有靠背以及扶手,这充分体现了当时人们对于舒适生活的一种追求。

 

徐州驮蓝山楚王墓出土西汉早期厕所模型(徐州博物馆藏)

 

  西汉王室贵族对个人仪容和卫浴也十分重视,此次展出的一件两千多年前的厕,与汉朝以前的蹲式的厕所不同,人们从墓穴的发掘品可以看出汉代使用了坐式的厕所,且其上以石头雕花并附靠背,极为精美讲究。与此相关的还有展览里的各种洗浴工具。

 

西汉·青釉陶虎子 1994年仪征刘集镇联营1号汉墓出土

 

  虎子扁球腹,平底,矮圈足,器身一侧出一流,流口大,向下收缩,上有三道凸棱,提梁为弓形,绞索纹装饰,柄一端近流处有4个圆形贴饰,另一端贴有长长的鞭纹和4个圆形贴饰。腹部自上而下刻有戳点纹、水波纹、梯形纹数道,间以弦纹。灰白胎。胎质坚质细腻,施青黄色釉至腹部,釉层均匀,釉色明亮光洁,上有翠绿釉斑。造型奇特,是汉代虎子中的佳品。

  汉代人对房中术也极为讲究,不仅仅是生理的追求,还是对长寿的追求。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