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山寨兵马俑群自称是A货 聊聊那些"文物侵权"始末【3】

2017年02月17日08:3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最大山寨兵马俑群自称是A货 聊聊那些“文物侵权”始末

  【“山寨狮身人面像”现身河北 先搞清楚这样做是否侵权】

  不得不承认,文物仿制也可谓“山寨”的现象在中国盛行。不单是欧洲可以山寨中国的兵马俑,河北省石家庄的仿制“狮身人面像”也引来社会关注。

石家庄“狮身人面像”

  2014年,河北的“狮身人面像”遭到埃及向联合国“微博”投诉,一时间,中国版“大本钟”、“埃菲尔铁塔”、“美国白宫”、“伦敦塔桥”、“悉尼歌剧院”也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借用国外媒体嘲讽的话说,“在中国,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

  作为埃及标志性的旅游景点,狮身人面像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都是首屈一指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埃及的文物保护部门以及旅游部门特别注重狮身人面像的作品权利保护,石家庄这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遭到埃及文物部门的投诉,便是埃及文物部门重视古迹版权的表现。

  不过,被投诉的“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文化创意园负责人回应表示:“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改景。”同时也表达了对古埃及文物的尊重。

  其实,类似仿制的现象不仅在中国普遍,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同样屡见不鲜。日本建筑设计师早就构想建造一座能容纳750万人的“金字塔城”;德国企业家也宣布了建造大型金字塔墓群的计划;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卢克索酒店就是以埃及金字塔形建筑而著称。问题在于,类似“狮身人面像”的仿制行为是否侵犯了“原创者”的权利,其行为又是否违法?

  有相关学者认为,河北“狮身人面像”遭投诉事件给国内的一些文化创意以及建设设计单位带来一些启示:必须要有强烈的、敏锐的著作权意识,在对一件可能会涉及到侵权的艺术作品进行克隆或者创意借鉴时,一定先搞清楚这样做是否侵权,如何才能摆脱这种嫌疑。

  【非遗传人仿制近万尊“小阿育王塔” 博物馆:最起码要协商】

  此外,不光是相关单位创意或设计借鉴时需要有提高敏感意识,个人在进行文物仿制或再创作时,也需慎重。

  南京市博物馆珍藏有一尊宋代七宝阿育王塔,为国家一级藏品,内用木胎外用银鎏金,上面镶嵌满了宝石。该塔身高1.1米,比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阿育王塔高出3倍多,被称作“塔王”。

  2012年5月,江苏一位非遗传人收到了一份来自南京市博物馆的公函,指出他有严重侵权行为。原来一个月前,全球唯一一枚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该传人参照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宋代七宝阿育王塔进行仿制,包括一尊高1.38米的现代版阿育王塔和9999尊缩小版阿育王塔。南京市博物馆认为,该传人发行缩小版七宝阿育王塔一事,他们并不知情,在市场上经营销售是一种侵权行为。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博物馆方面认为最起码要和博物馆方协商,而该非遗传人喊冤称最多为“局部仿”,并融入了自己的设计理念。

  对于该事件,有专家称,在国际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文化衍生产品的开发、收藏单位拥有藏品形象等各方面的知识产权,因此在某一藏品上必须受收藏单位的委托,否则就是侵权。也有专家认为阿育王塔不存在版权,也就是“文物本身没有版权”,并指出:现在还真找不到法律规制这种行为,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程立雪)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