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山寨兵马俑群自称是A货 聊聊那些"文物侵权"始末【2】

2017年02月17日08:3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最大山寨兵马俑群自称是A货 聊聊那些“文物侵权”始末

  欧洲也有“山寨货” 中招的还是兵马俑

  今年1月,在比利时攻读文博专业博士的崔先生爆料称,在比利时列日火车站自2016年12月23日开始的一场“秦代兵马俑展”亦有“山寨”之嫌。

欧洲比利时列日火车站展览中陈列的兵马俑

  崔先生称:“该展览展示的所谓‘兵马俑’和秦代文物粗制滥造,但法、荷、德、英四语的说明牌全程未出现一个‘replica’(复制品)的字眼。但展览组织和策划却相当完善,现场多媒体影片、场景复原、卫星动画一应俱全,阐释线索均符合欧洲人的理解习惯。对于不明真相的欧洲观众而言,这俨然貌似一个来自官方授权的正规中国兵马俑文物展。”

  有欧洲媒体的报道称,比利时列日火车站复制品的所有者是一家德国的公司,复制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每件展品都有中国政府提供的文书授权,且展览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

  但陕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对这个展览并不知情,秦俑图片的使用也不合法,如何得到这些图片和影像资料也并不知情。但对于相关的展览有所耳闻,最初是国内团队制作了秦俑的复制品,在国外策划的展览,已经在欧洲国家做了很多年了,秦俑相关部门也追索过,也一直关注着,也请了律师,但在国外打知识产权的官司很麻烦,所以暂时没有结果。

欧洲复制兵马俑展览吸引大批观众

  2007年,德国汉堡民俗博物馆举办“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展览使用赝品冒充兵马俑真品展,最后被中国国内媒体发现,引发了一场“口水官司”。

  2013年,奥地利某公司干脆直接打出复制兵马俑展的牌子,结果甚至比一些博物馆的真品借展还要轰动。据相关统计,复制兵马俑巡展已经亮相奥地利、捷克等15个欧洲国家城市,吸引观众超过300万人次。尽管欧洲观众也知晓其中展出的“兵马俑”为仿制品,并愿意为“中国文化”买单,但如此“文化”实为对中国文物和文明的曲解。

  【“圆明新园侵权“圆明园了吗?引发人们对山寨文化的担忧

  同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因异地重建而引发争议的,还有“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圆明园。

1比1复原95%圆明园建筑群

  在清室150余年的创建和经营下,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建筑景群、杰出的营造技艺、丰富的珍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却终被英法联军付之一炬,沦为废墟。圆明园已成为历史辉煌和悲情的矛盾体,留给人们巨大的想象和争议空间。因而,关于它重建的消息总会牵动社会的敏感神经。

  2015年5月10日,位于横店1:1比例原样重建的“圆明新园”开门接客。对公众而言,这个消息既让人足够兴奋,也让人颇为担心。让人兴奋的是,在百年相思之后,公众终于有机会一睹万园之园的“真容”。同时,公众也不免担心,速成的“圆明新园”是否山寨味太浓,丢掉了文化韵味?从提出到一期建成的7年时间内,围绕其“与圆明园遗址侵权之争”、“是否劳民伤财”等争论,从未停止。

  在此之前,“圆明新园”将要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消息一经传开,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就表示,圆明园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对其仿建应由国家规划,一旦发现对圆明园有侵权行为,将进行维权。尽管“圆明新园”有关方面一再宣称,“我们花费15年的时间,搜集了海内外大量珍贵的文史资料,力争原滋原味。”但“圆明新园”也只能复制部分的“荣耀和辉煌”。

  这一耗资巨大的复建工程,也引发人们对山寨文化的担忧。毕竟圆明园被仿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1997年珠海就有了一个“圆明新园”,山寨故宫、山寨天坛等也不时出现。“圆明新园”的“热闹”之余,加强项目监管,防止山寨成风,才是更应重视的问题。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