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卢浮宫的创想"令人大开眼界 精选不容错过的6场展览【2】

2017年02月13日13:3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

展期:2017/1/20—2017/2/19

主办: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

展览地点:以上三馆同时开幕

 

合家欢乐(清),首都博物馆藏(图片来源:首都博物馆)

白玉镂雕福桃蟠螭笔洗(清),天津博物馆藏(图片来源:首都博物馆)

镂雕龙凤纹银铺首(西汉),河北博物院藏(图片来源:首都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共包含600组件文物,分为“居家篇”“艺术篇”“礼仪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古代士者生活中追求的最佳境界,其实普通人居家生活希望达到的意境亦是如此——通过美好的家居环境、氛围,营造宜居、宜养、宜乐的美好家园。因此,展览结合首都博物馆馆藏的民俗文物,特别是馆藏的几千张丰富多彩的民间年画,在该馆设置了“结庐在人境——居家篇”,重在烘托古人“结庐在人境”的生活理想。

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对艺术的影响根深蒂固。他们从生活中发现美、提炼美、创造美,体现在各种具有实用功能的生活器具上,以及抒发内心情感的书画作品中。“探妙知天工——艺术篇”在天津博物馆展出,表达对美的追求,从“器完不饰”到“文质彬彬”,充分体现了儒家创始人孔子主张的“文质兼备”的理念。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悠久、最深入人心的民族文化。“人道之极也”——礼仪篇礼的内涵十分丰富,它是国家典制、是行为准则、是道德规范。人们的一切行为以礼来确立、衡量、约束,并深入影响到艺术及其相关工艺的设计理念。设计艺术追求“物也载道、言志、象德”,而人们的生活,也在其左右、庇护、影响下,无处不在。“人道之极也”——礼仪篇”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