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鸡年将至 从翎毛画看古画中的珍禽

2017年01月17日08:2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鸡年将至 从翎毛画看古画中的珍禽

  [唐代以前:“画花画鸟”的阶段]

  要讨论“翎毛画”,就不得不说到中国的“花鸟画”。花鸟画按内容可分为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支科。也就是说,花鸟画中描绘形象是独立的禽鸟,就可以称之为“翎毛画”。一般画史公认“花鸟画”作为独立画科的出现是在唐代以后,之于“翎毛画”,我们不妨也将它分为唐代以前和唐代以后两个阶段进行讨论。

  早在工艺、雕塑与绘画尚无明确分工的原始社会,中国翎毛画就已经萌芽。这一阶段还处于“画花画鸟”的时期,无法称之为独立的画种。而且还存在花鸟、人物、走兽等内容混杂的主流倾向,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战国时期——如战国帛画《龙凤仕女图》,甚至唐朝以前,所以还不能将之称为“翎毛画”。不过细心搜寻、探索,也不乏独立的禽鸟内容的画面。

 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

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

  距今7000年的浙江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双鸟朝阳纹牙雕,是原始社会典型而有代表性的禽鸟形象之一,这件作品中的两只鸟体相连,身子上载着闪着光焰的太阳,鸟头上有细长的冠羽,造型似鸡非鸡,似鹰飞鹰,可能是凤鸟的初始形态。

 仰韶文化鹳鱼石斧图陶缸

仰韶文化鹳鱼石斧图陶缸

  距今5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则出土了以《鹳鱼石斧图》为代表的绘画作品。这幅画画了一只圆眼、长嘴、两腿直撑的水鸟,它昂首,身躯微微后倾,嘴上衔一条大鱼。画作细部处理强调表现对象在运动中的姿态以及它们生活的某种情状,创作者似乎是为了追求一定的情感才去作画的。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