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书画

马远王蒙等名家名画里的秋天 你更喜欢哪种风格【5】

2016年09月2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恽冰《蒲塘秋艳图》绿荷盈盈

恽冰(清)《蒲塘秋艳图》,126.4×56.4厘米。

荷,是南方最常见的水生植物,以历代文人墨客吟之以诗,形之以画。作者以写实的手法,成功地刻画了蒲塘秋日的丽景:碧水之上萍藻点点,绿荷盈盈。

荷花在荷叶的衬托下,以含苞、初绽、怒放的三种生命形态展示着自然美。整幅运用仿恽南田笔意的没骨法,萍藻以色彩直接点就,显现出灵秀生动的物性。荷花以粉红色点染花尖,旋即以清水迅速晕开,色阶层次丰富,色调深浅过度自然,真实地展现出花瓣清淡雅丽之美以及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内在神韵。

《蒲塘秋艳图》局部

《蒲塘秋艳图》局部

【作者简介】恽冰,字清於,号浩如,别号兰陵女史,亦署南兰女子;卒年不详,武进(今江苏常州)人。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年间深得家传的一位女画家,诸生恽钟隆次女,恽南田族玄孙女。善花果,芊绵蕴藉,用粉精纯,作已辄题小诗,名著吴中。乾隆初,江苏巡抚君继善以恽冰画进呈孝圣太后,乾隆帝题诗嘉奖。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