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书画

马远王蒙等名家名画里的秋天 你更喜欢哪种风格【4】

2016年09月2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董其昌《秋林晚翠图气韵超逸

董其昌(明)《秋林晚翠图》,104.5×38厘米。

董其昌的山水画大体有两种面貌,一种是水墨或兼用浅绛法,这种面貌的作品比较常见;另一种则是青绿设色,时有出以没骨,比较少见。由此图上项奎题跋可见这是董其昌比较少的以青绿设色没骨法画成的作品,只是用色较淡而已,由于画在绫本之上,更多湿笔,色墨之间互为融治又见骨见笔,皴法则一反常见的披麻皴而兼用折带皴的手法,近景的树法则穿插得宜,层次分明,整幅画的境界可称“骨力洞达,气韵超逸”。

《秋林晚翠图》局部

《秋林晚翠图》局部

《秋林晚翠图》局部

【作者简介】董其昌,明代官吏、著名书画家,字玄宰,号思白、香光居士。汉族,南直隶松江府华亭(今上海松江)人。董其昌出身贫寒,但在仕途上春风得意,青云直上。董其昌的绘画长于山水,注重师法传统技法,追求平淡天真的格调,讲究笔致墨韵,墨色层次分明,拙中带秀,清隽雅逸。公元1589年(万历十七年)三十四岁的董其昌举进士,开始了他此后几十年的仕途生涯。与睢州(今睢县)袁可立同科,后来两人成为挚友。当过编修、讲官,后来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太子太保等职。他对政治异常敏感,一有风波,就坚决辞官归乡,几次反复起用。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