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建盏为什么能拍到近8000万?

2016年09月18日08:54  来源:雅昌艺术网
 

建窑油滴天目盏 1170.3万美元成交

  纽约佳士得于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10:00举行“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二)”专场拍卖会,临宇山人珍藏 — 日本的中国宋代瓷器收藏,可谓印证日本对中国瓷器悠久的珍视之情。这段历史历时逾一千二百年,启发了日本文化生活的诸多范畴。因著日本长久以来对中国瓷器如此珍视之历史背景,临宇山人于七十年代起开始购藏中国瓷器。及至九十年代,这位收藏家发现自己与日本平安(公元794-1185年)及镰仓(1185-1333年)时代的审美偏好心有慼慼焉,对中国宋瓷分外著迷。本场所展示的藏品,正说明一直吸引及启发著临宇山人的,乃十至十三世纪的中国陶瓷瑰宝。 本场呈献28件拍品。除已知的建窑油滴天目盏之外,北方的钧窑、定窑、磁州窑及南方的龙泉、越窑、影青、吉州,均有佳品呈现,其中甚至有两件器物曾为日本国家登记的重要美术品。

  而万众瞩目的建窑油滴天目盏更是在拍卖中不负众望,以估价150-250万美元上拍,最终经过激烈争夺以1030万美元落锤,加上佣金共计1170.3万美元,以当日汇率折合约7807万元人民币,从而刷新了建窑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而临宇山人珍藏专场总成交额创下了1840.6万美元的高价(折合人民币约1.22亿元)。

曜变天目盏 静嘉堂藏

  建盏一直以来,都是日本及中国藏家所钟爱的收藏品种。自从茶艺传到日本,存世量少且精美的建盏长期以来便是日本上层阶级珍藏的宝物,据悉,日本国宝曜变天目静嘉堂藏。三菱弥之助旧藏。购自大正年间。(1912-1926年间)耗资之巨,令人乍舌。大正年间一日币等于一块大洋。120日币可以在东京购买一处小别墅。能拥有100日币资产便可称得上富有阶级。而这只曜变天目盏在当时的成交价格是167000日元(相当于1500套别墅价格之总和)。可见日本人对于这一艺术品类的热爱,而也有消息称此次佳士得拍出的这件刷纪录的建盏买主也是日本人。

  建盏固然一直受到广大日本和中国藏家的追捧与热爱,但绝不是任何一件建盏都能卖到大几千万,此前建窑瓷器的最高纪录是在2011年伦敦卖出的,约合1200万元。而一般普通的建盏,从几百、几十、几万甚至到几千,都是有的,那么这只建窑盏到底是好在了哪里,为什么能卖出如此高价!

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