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建盏为什么能拍到近8000万?

2016年09月18日08:54  来源:雅昌艺术网
 

油滴盏 日本东洋陶瓷美术馆藏

兔毫盏 大都会博物馆藏

  完美无瑕的油滴盏

  从上述对建窑的叙述中可知,建窑主要有三大名品:兔毫、油滴和曜变。兔毫盏是建窑主产品,它的主要特征是黑釉表面上分布着雨丝般条纹状的析晶斑纹,类似兔毛而得名.油滴建盏的主要特征是釉面花纹为斑点状,类似水面上漂浮的油花,它也像建窑当地鹧鸪鸟胸部羽毛的黑底白斑被称为鹧鸪斑.曜变盏的典型特征就是圆环状的斑点周围有一层干涉膜,在强光照射下会呈现兰/黄/紫等不同色彩,并随观赏角色而变.而此次上拍的临宇山人珍藏便是其中的油滴盏。

  宋代斗茶艺术传到日本,经过吸收发展的抹茶道,能够很好地流传下来.优美而稀少的建盏长期以来是日本上层阶级珍藏的宝物,尤其在十五世纪达到高潮.《君台观左右帐记》记载,曜变是建盏之无上神品,世上罕见之物,值万匹绢.油滴是第二重宝,五千匹绢,兔毫盏,三千匹绢. 当今,优秀的建盏大都被日本收藏.仅存于世的三件曜变都被日本藏为国宝.油滴传世品也仅十余件,其中一件为日本国宝.我国没有一件完整的油滴.藏于日本静嘉堂文库的曜变被国际陶艺界公认为天下第一名碗并誉为陶瓷艺术的珠峰,但至今无人能复制,这也就可以理解当年为什么会有1500套别墅总和的高价了。

  从记载来看,油滴是仅此于曜变的第二昂贵品种。油滴的存世量本身就非常小,更不要说本次上拍的这件油滴盏无论从保存状态还是本身的烧造技艺来说都堪称一流。业内人士评价:本件作品是至今非馆藏文物中最完整、品质最为上乘的建窑油滴盏。更有消息称,不少藏家、买家此次来到纽约就是为此件作品,所以高价本就在情理之中,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在拍后还是表示:能卖这么高的价钱也是稍有意外的,、如今买家对于名品的追逐可见一般。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