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中国高校校名一览

2016年08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广西大学(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杨东莼出任广西大校长。1952年,杨东莼校长给毛主席写了封信,请求毛主席为广西大学题写校名,很快,毛主席就给杨校长回了信,并题写了广西大学校名,从此,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广西大学校名一直沿用至今 。

安徽大学(毛泽东)

  安徽大学原名安徽省立大学,后经历了更名、停办、复校、迁址等历史风波,1956年5月20日,现安徽大学曾拟定校名为合肥大学。1958年7月5日,国务院决定任曾希圣合肥大学校长。同年9月16日,毛主席来到合肥视察,当曾希圣请毛主席题写校名时,毛主席说:“还是‘安徽大学’好。”1958年9月16日晚7时许,毛主席从安庆乘汽车经舒茶公社到达合肥,下榻“西苑”。曾希圣请毛主席为安徽大学题写校名。毛主席不顾视察的疲劳,于16日深夜一挥而就。

山东大学(毛泽东)

毛泽东致高亨函封

  “山东大学”的题字出自于毛泽东寄给山大文学院著名的古文字学家高亨先生的一封亲笔信。毛泽东读过高亨关于《老子》和《周易》的著作;并对高先生的成绩给予了肯定的评价。高先生为此激动不已,返回山大后,遂将自己的著作《诸子新笺》、《周易古经今注》等6种,连同一信,寄请当时中宣部副部长周扬转呈毛泽东主席。大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回信。山东大学四个字虽取自毛主席的信封,不是专门题名,但和集字还不一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