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中国高校校名一览

2016年08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中央戏曲学院(毛泽东)

毛泽东接见戏剧学院学生

  1949年11月,受命担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的著名老戏剧家欧阳予倩上书毛泽东主席,请他为中央戏剧学院题写校名,不久,主席回信曰:“信已收到,照写如另纸。” 纸上用毛笔写着4条“国立戏剧学院”,供选用。后来中央戏剧、美术、音乐诸学院统一称谓,“中央戏剧学院”即用现名,在制作校徽、校牌时,“戏剧学院”4 字选用毛主席原书,“中央”二字参照中央美术学院集字。

中央美术学院(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后,徐悲鸿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1949年11月29日,毛泽东为“国立美术学院”题字并致信徐悲鸿。1950年4月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与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正式成立中央美术学院,挂起毛主席为中央美术学院的题词。“中央”两字为集字。

南开大学(毛泽东)

  “南开大学”——校门上的四个大字金光闪耀,飘逸潇洒,神采飞扬,是南开大学的标志。更让南开人自豪的是,这校名是毛泽东专为南开大学题写。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此时的南开,还是一片瓦砾,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南开师生决心再造一个漂亮的校园。可是,当时的学校连正式的校门牌都没有。于是有人写信请毛主席为校题名。毛主席回信时,专门写了横竖不同的几幅“南开大学”的字样,让同学们挑选。于是,南开大学,在毛主席的题字中,得到了新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