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老佛爷的瓷器人生 慈溪御用奢华瓷器欣赏(一)

2016年06月20日18:0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瓷器画样
瓷器画样

  它们诞生于晚清,一个纠结着变革与动荡的落寞年代;它们深居皇宫,看尽繁花落尽,装着满腹不能言说的故事;它们有着共同的主人——慈禧,一位统制中国达48年之久的女人。它们是慈禧的瓷器,在首都博物馆进行的展览中,这道晚清制瓷业的独特风景,浓艳而华丽。

藕荷地粉彩花鸟图渣斗

  藕荷地粉彩花鸟图渣斗

体和殿款青花折枝菊花纹长方花盆

  体和殿款青花折枝菊花纹长方花盆

  慈禧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以“慈禧太后”闻名于天下;虽无皇帝之名,却有皇帝之实,操持国柄48年之久,影响深远。而作为一个女人,或者是一个普通人来说,她爱好京戏、摄影,还不时舞文弄墨、写字作画,而且对于宫廷瓷器的烧制也是情有独钟,用力颇多。从目前清宫留存的慈禧时期的上万件器物来看,无论在器物样式、纹饰图案还是釉彩色泽上,都体现出了慈禧老佛爷的个人爱好与审美情趣;而如此众多器物的存在,足见瓷器也是老佛爷的最爱了。

  按图索骥高要求

  官窑瓷器的烧造不同于一般器物,是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规定的,慈禧瓷器同样如此,所有的器物都是按照一定的图样来完成的。这些图样被称作“画样”。画样由被称作“画士”的清宫宫廷画家们完成。

  同治、光绪时期在如意馆供职的画士有50人左右,他们无论作画还是画样都要按照皇室的审美与要求来完成,而不能有太多个人的发挥,瓷器画样就更是如此了。

  画样的中间是用墨线勾勒的器物侧视图,器物下部是装饰器物的图案纹样,这些纹样都是以展开图的方式描绘出来的;器物造型是立体的,而图案是平面的,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在图样的左上方和右上方贴有红签和黄签,红签标明编号,黄签则是对于要烧制器物的颜色、种类、数量的具体要求。如意馆画士完成画样后,需要经过老佛爷的认可,如果不满意还需要重新绘制,确定以后发往御窑厂按图烧制。而在御窑厂烧造完成后,这些画样还要原样交回宫廷,绝不能流到宫外。

  慈禧是个色彩控

  当我们第一次看到慈禧瓷器的时候,映入眼帘的便是五颜六色的丰富色彩,红、黄、蓝、绿、紫等大面积的、纯粹的、鲜艳的色彩令人应接不暇。色彩的运用在慈禧瓷器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很多色彩在以往的瓷器品种中是没有应用过的。

  慈禧瓷器中大面积使用色地为基色,除了白地以外,还有蓝地、深蓝地、浅蓝地、豆青地、浅豆青地、藕荷地、浅藕荷地、黄地、明黄地、大红地、粉红地、粉地、紫地、翡翠地、浅绿地、绿地等。其中,藕荷地、紫地、翡翠地等色彩都是慈禧的新发明,在以往的瓷器中是没有见过的。

  除了使用以黄、绿、蓝、紫、藕荷等彩色为地外,更是以深浅不同的红、黄、蓝、绿、紫、粉、金、黑、墨等色彩描绘各色图案和纹饰,展现出色彩缤纷、绚烂浓艳的百花园。

  慈禧好像尤其钟爱墨彩,在这些瓷器中,用各种色地衬托墨彩绘画的器物非常多,见有绿地墨彩、黄地墨彩、白地墨彩、蓝地墨彩等,就是在儿子大婚典礼和自己的生日庆典中照样使用墨彩器物,可见其喜爱程度了。墨彩器物烧造数量大大超过了以往,由此也可以看出墨彩风格器物受慈禧喜爱之深和宫廷中使用之多了。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