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永宣青花瓷器鉴定的核心要点有哪些

2016年07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来源:藏瓷网

  在购买古瓷时,不光要掌握基本的瓷器知识,更要对各个年代瓷器的特点进行分析和把握,这样才能够少吃亏、买假货。在这里作者将介绍:青花牡丹纹,元代与明洪武的容易区分,洪武与永乐和宣德的也容易区分,而永乐与宣德的则很难区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探讨一下。

  元代与明洪武时期是青花瓷发展的一个较为重要的阶段。因明洪武时期瓷器生产是在元代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洪武瓷与元瓷很相似,往往被人误认为是元瓷。不过以元代及明洪武时期常见的牡丹纹青花瓷器为例,从其纹饰特征上,还是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区别的。

  经过研究得出永宣青花鉴定的核心结论:

  一、缠枝波形纹,所在器型为玉壶春瓶者,多为永乐的,为高足碗、罐、缸、钵者,多为宣德的。

  二、缠枝条状圆形纹,多为永乐的。

  三、缠枝块状圆形纹,所在器型为玉壶春瓶者,多为永乐的,为方流执壶为宣德的。

  四、折枝纹,所在器型为方流执壶者,多为永乐的,为高足碗和盆者多为宣德的。

  五、青花瓷盘,上有穿牡丹龙纹者多为宣德的。

  六、青花12棱折沿盘和花口盘,12折枝花的折端裸露者,多为永乐的,有大叶遮盖者,多为宣德的。

  七、画在盘上的牡丹花朵与别种花朵糅在一起的缠枝波形纹,7种或11种花朵者,多为永乐的。8种或12种花者,多为宣德的。

  八、牡丹花叶芽,尖细如小柳叶形者,多为永乐的。

  九、牡丹花瓣边缘有留白联珠式勾边者,多为永乐的。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