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永乐时期瓷器图录

2016年06月16日10:5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青花缠枝莲纹梅瓶

  瓶小口, 圆唇, 短颈, 丰肩, 圆腹下收. 通体青花装饰, 肩部饰忍冬纹, 腹部绘缠枝莲纹, 胫部为析枝花卉纹。莲花在佛教艺术中被奉为"佛门圣花"。宋周敦颐"爱莲说"谓: 余独爱莲之出污尼而不染, 称誉莲花清高圣洁的品格. 莲花是我国瓷器上典型的装饰图案, 自南朝至清代一直盛行不衰. 明代瓷器上莲花纹多种多样, 有缠枝, 折枝, 串枝等形式。此器造型隽秀, 胎体轻薄, 胎质洁白细腻, 釉面光润, 青花采用"苏麻离青"料, 色调清雅明朗, 纹饰描绘盘曲迂回, 潇洒自然, 线条舒展柔美, 为永乐青花瓷的代表作。

  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盆

  盆敞口, 折沿, 深腹, 平沙底. 通体饰青花纹样, 外口沿为折枝花卉纹, 外壁绘缠枝牡丹纹, 内口沿绘江牙海水纹, 内壁绘缠枝花卉纹, 内心绘团花纹。明代永乐宣德时期是中国青花瓷生产的黄金时代, 其品种多样, 造型丰富. 此器为永乐朝的创新式样, 形制仿自伊朗黄铜折沿盆, 而装饰是中国传统纹样, 反映出明初中外文化交流与影响。造型简洁饱满, 青花色泽浓艳, 纹饰清新雅致. 宣德时期有同样形制和纹饰的器物, 宣德器浑厚凝重, 永乐器轻盈秀美, 艺术风格不同. 清雍正时期有仿, 但纹饰纤柔, 线条不够豪放。

  青花菊瓣纹碗

  碗敞口, 弧壁, 深腹, 圈足。 通体青花纹饰, 碗心为折枝枇杷纹, 内壁绘缠枝花卉纹, 内口沿绘海水纹, 外口沿绘回纹, 外壁绘菊瓣纹. 碗外壁用花瓣作纹饰是明永乐, 宣德时期最典型的装饰特征之一。造型精巧, 壁薄体轻, 胎质细腻, 青花色泽艳丽, 绘制娴熟, 纹饰布局严谨, 线条流畅。

  白釉暗花缠枝莲纹三系罐

  罐直口, 短颈, 丰肩, 扁硕腹, 圈足. 肩部堆贴三个海棠花形托饰, 托上附圆形系. 通体施白釉, 器身线刻纹饰, 肩部为缠枝灵芝纹, 腹部为缠枝莲纹, 胫部为卷草纹。永乐瓷器造型以优美俊秀、胎体厚薄适度为其突出特点。罐的肩部多有小系, 有二、三、四个, 这一独特的装饰, 为器物增添了隽秀之感。这种带系的罐, 永乐朝以后较为罕见。明代永乐,宣德白瓷制作精细, 为绝代佳作。造型端庄, 胎体洁白细腻, 白釉莹润光洁, 反映出永乐瓷器轻巧秀美的艺术特色。此罐为永乐时期的典型器, 除白釉外, 尚有冬青釉、青花等品种。

  白釉暗花缠枝莲纹梅瓶

  瓶小口,圆唇,短颈,丰肩, 肩以下渐收至胫部外撇, 圈足。器身锥刻纹饰, 肩部为卷草纹, 腹部为缠枝莲纹, 胫部为折枝莲花纹。通体施白釉, 足内露胎。明代永乐白瓷釉料加工精细, 含铁量极低, 釉质洁白纯净, 温润晶莹, 有甜美的感觉, 故有"甜白"之称。明代黄一正"事物绀珠"卷二十二记: 永乐, 宣德二窑内府烧造, 以鬃眼甜白为常。永乐甜白釉瓷精美绝伦, "白如凝脂, 素若积雪", 以划花和印花器为上品。造型有梅瓶、四系罐、玉壶春瓶、僧帽壶、军持、爵杯、豆、盘、高足碗、杯等。此瓶造型秀美, 胎薄体轻, 胎质细腻, 釉面光洁无暇, 纹饰纤细, 线条流畅, 为永乐甜白釉瓷中的珍品。除白釉外, 尚有青花、釉里红和红釉等品种。

  白釉葵花口碗

  碗撇口, 口沿呈六葵瓣形, 深弧壁, 圈足。通体施甜白釉。制作精湛, 白釉温润如玉, 有恬静柔润之感, 器壁极薄, 为脱胎制品。脱胎瓷, 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云: 脱胎一种, 其薄类于鸡卵之壳, 故又谓之卵幕, 纯乎见有釉不见有胎者也。映日光照之, 表里能见手影。此等制器, 始于永乐, 仿于康雍, 乾隆以后遂不能仿, 盖夺造化之天工, 极制作之能事矣。永乐脱胎瓷器或光素或刻划纹样, 有龙纹, 凤纹, 缠枝花卉纹等, 有些器物铭刻或印有"永乐年制"四字篆书款, 造型有碗、杯、高足碗、高足杯类, 器轻盈秀丽, 有"只恐风吹去, 还愁日炙销"之感, 为白釉瓷中的绝品。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赞叹道: 质薄如纸, 花纹精细如发, 此鬼工也。

  青白釉暗花缠枝莲纹碗

  碗撇口, 弧壁, 深腹, 圈足。通体施青白釉, 外壁刻划双勾缠枝莲纹。造型轻盈隽秀, 胎质细腻, 釉质光润, 纹饰刻划清晰, 线条流畅。仿烧前朝名窑瓷器始于明代永乐年间, 明宣德, 成化时期和清代雍正时期盛行。永乐时期仿烧宋代江西景德镇影青瓷和浙江龙泉窑青瓷最佳。青白釉又称为影青釉, 是宋代景德镇烧造的著名品种, 胎薄体轻, 白釉泛青, 胎体刻划纹样为特证。永乐官窑青白釉瓷只仿釉色,不仿器形,仿品造型均为永乐时期的典型器物, 制作工艺精湛, 为世人称颂。清末陈浏所著"陶雅"记: 永乐窑有一种素碗, 严露瓷骨, 以质薄如纸, 内有影青雕花者为上品。

  青花海水白龙纹扁壶

  器圆口微外撇, 长颈自上至下渐阔, 扁圆式腹, 椭圆形浅圈足。口边, 颈部白地青花绘卷草纹和缠枝莲纹, 腹部青花满绘海水纹为地, 刻划二条白色行龙, 回首观望, 奋爪腾身, 履水而前, 波涛滚滚, 汹涌澎湃, 卷起白浪, 有"惊涛拍岸, 卷起千堆雪"之感, 更衬托出游龙凶猛强悍,气势豪放, 气吞山河之状。钴蓝抽地白花装饰始见于元代景德镇窑, 明代永乐, 宣德时期制作更加娴熟, 蓝白相映, 各臻其妙, 纹饰鲜丽生动。此器形制高大, 制作规整, 青花浓艳, 绘制与刻划装饰技法相结合, 纹饰奔放, 气势宏大, 堪称明代青花瓷中的精品. 扁壶为陈设用品, 其造型源于十三世纪伊斯兰文化玻璃质扁壶, 反映出明初中外文化交流与相互影响. 此壶为明代永乐的典型器, 青花装饰纹饰有云龙, 穿花龙, 缠枝花卉, 海水白龙纹等。

  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盘

  盘折沿, 弧壁, 平底, 圈足。器绘青花纹饰, 盘心及内外壁皆绘缠枝花卉, 内口沿绘海水纹, 外细砂底。器仿自伊斯兰文化铜质折沿盘, 胎质洁白细腻, 青花色泽浓艳, 纹饰线条流畅柔和。永乐青花瓷造型多样, 盘类最具有代表性, 有敛口, 敞口和折沿等形制, 折沿口又可分为圆形和菱花式。每一式样其规格不一, 小者直径盈尺, 大者近八十厘米。

  青花折枝花果纹执壶

  壶体呈玉壶春瓶式样, 撇口, 长颈, 垂腹, 圆足。腹一侧有长曲流, 流与颈间有云形纽带相连, 后设扁带形执柄, 柄上有圆形小系便于穿绳。通体青花为饰, 颈部绘蕉叶纹, 肩部绘缠枝莲纹, 腹两面菱形开光, 一面内绘折枝桃果, 另一面绘折枝枇杷纹, 开光两侧绘缠枝花卉纹, 近足处绘变体莲瓣纹, 足墙绘卷草纹。此器造型仿西亚地区铜器式样, 是永乐宣德时期烧造的典型器物之一, 有青花, 白釉品种。造型稳重端庄, 青花绚丽鲜艳, 纹饰清晰流畅。清代乾隆时期有仿, 造型, 纹饰相同。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