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洁白皙 酣醇凝脂:介休窑瓷器赏析

桂亚兰

2016年06月22日08:36  来源:中国文物网
 
原标题:皎洁白皙 酣醇凝脂:介休窑瓷器赏析

  作者:桂亚兰

  介休窑是山西较大的窑厂之一,位于山西省介休市洪山镇,又称为洪山窑,是宋代九大名窑之一,所产瓷器皎洁白皙,酣醇凝脂,属定白瓷系列。于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介休窑精瓷细作,将中国独有的水墨画技巧熟练地运用到瓷器装饰上,展示出东方艺术的独特神采。

白釉镂空熏炉

  白釉镂空熏炉

  中国陶瓷举世闻名,千百年来名窑辈出。山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可谓“三晋故土,地阜民丰”,山西窑古陶瓷更是华夏古陶瓷殿堂中神奇瑰丽的艺术奇葩。

  介休窑是山西较大的窑厂之一,位于山西省介休市洪山镇,又称为洪山窑,是宋代九大名窑之一,所产瓷器皎洁白皙,酣醇凝脂,属定白瓷系列。于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

  介休窑精瓷细作,将中国独有的水墨画技巧熟练地运用到瓷器装饰上,展示出东方艺术的独特神采。介休窑之庄重端方、高贵典雅,全仰仗洪山泉之明澈澄湛、清洌晶莹,正是因为这里水源充足,煤炭资源也异常丰富,并且盛产烧制陶瓷用的坩泥,这些不仅为制瓷降低了成本,还为大规模生产和技术改进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绵延千年的三晋古窑

白秞执壶

  白秞执壶

  介休窑址,在今介休市洪山镇,创建于宋代,绵延1000多年,至今还可以看到窑窟、窑具,甚至还可以找到一些残片。更为惊奇的是,在窑址附近有座窑神庙。庙内碑文中记载:“丹炉炊频,洙风扇口,高士云集……”碑阴还题有“瓷窑税务任韬”“前瓷窑税务武忠”等字。这通珍贵碑碣立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详尽地描述了当时介休窑的兴盛局面,从碑文记载可知,处在中原文化与游牧文化交界地带的介休窑生产了大量的瓷器。它一方面要满足北宋王朝的需要,另一方面还要出口雁门关外的辽金地区。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官府为此专门在洪山镇设官收税。

  朴实自然的美学追求

白秞外刻莲瓣碗

  白秞外刻莲瓣碗

  介休窑烧制的瓷器多为普通百姓的日用瓷器,大部分供应山西市场。介休窑烧制的这些民用瓷器,除了透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还反映出介休窑瓷器朴实自然的装饰风格。

白秞黑彩红花盘

  白秞黑彩红花盘

  介休窑瓷器的装饰图案大多来源于生活,其纹饰图案和色彩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常见之物,比如花鸟图案,很多都是路边山坡上的野花,枝头屋檐上的鸦雀,张开欲飞的鸟羽,河里游动的雨蛙等等,这些平凡却生动的画面都一一绘入工匠的画笔下,成为眼前瓷器上的神来之笔。

  介休窑以烧制白瓷为主,兼烧黑瓷、白釉黑花瓷和褐彩瓷等,多为盘、罐、盆、盖碗等日用器皿。其白瓷胎釉白净、薄细如纸、造型秀气,敲击清脆如磬,其独特的艺术内涵可与定窑媲美,在古陶瓷群芳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为世人广泛实用和珍爱。

  独树一帜的支钉式烧造技法

白秞黑花盘

  白秞黑花盘

  介休窑在烧造技法上采用三叉支具、垫砂支烧等,出产的盘碗等小件器皿都采用支钉支烧,烧成后盘碗里面都遗留有3个细小的支烧痕,这种支烧方法为介休窑产品独有。支钉以三个居多,其他四至六个的也少量使用。支钉有3、4、5、6、7等多种。

  博采众长的装饰工艺

白秞黑花枕

  白秞黑花枕

  介休窑装饰工艺博采众长,印花、划花、镂空等均有自身独特风貌,其中以镂空雕刻见长。

  印花法用刻有纹样图案的印戳或模子在尚未干透的坯胎上拍印出花纹,或用刻有纹样的模子制坯,直接在瓷坯上留下花纹,这种技法称为印花。白瓷印花是介休窑的代表性产品,装饰纹样多见有缠枝纹、攀枝婴戏图等,整体风格上讲究刻工精细、脱印清晰、胎白釉润、形美壁薄等特征,丝毫不逊于定器。

白秞黑花盆

  白秞黑花盆

  白瓷刻花、划花的装饰手法产生于宋代。白釉刻划花是在瓷器表面,利用白瓷的胎质和化妆土所不同的呈色,经过手工刻划取得的装饰效果。介休窑的一些瓷器装饰纹样就是以这种划刻手法在瓷器表面进行装饰的,最常见的装饰纹样为牡丹纹。

  镂空法亦称为透雕,是用尖利的工具在坯体未干时对坯体上已设计好的纹样部分透雕出纹饰或将纹样外的空地镂通,这种技法一般多用于相对简单的纹饰。介休窑的镂空产品主要有香薰、炉等,一般采用较为简单的菠萝纹、菊花纹等,通体镂空透雕,造型新颖灵动。

白秞钵

  白秞钵

  介休窑历史悠久,历经千年不息,烧造的品种繁多,工艺精湛,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生产的产品不仅满足了人民日常生活用瓷需求,而且承载了厚重的民俗文化内涵和社会变迁史。它实用、简洁和朴素的审美追求,以及自由、创新和个性的美学风格,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文化艺术遗产。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