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赏清末民国浙人吴震《寒山积雪图》

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 于建华

2015年11月24日08:40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赏清末民国浙人吴震《寒山积雪图》

  天气预报,周二河南大部有大雪。雪花飘飘,未久便将变成白雪皑皑的银白世界,一派澄洁,悦人身心。为了增添“瑞雪兆丰年”的喜庆劲儿,余取出上个月上海拍得的一幅吴震的《寒山积雪图》欣赏把玩,以待今年的第一场雪。

  吴震,浙江海宁人,号琴斋,乃活跃在清末民国的山水画家,与名书画家任堇(1881-1936)友善,时相往来,诗酒唱酬。《民国书画家汇传》称其:“工画,擅山水。”

  吴震的雪景山水,名为“寒山积雪”,画面天灰山白,冷气逼人,一片冰清玉洁的世界。画中两丛遒劲的古树,也被大雪压弯了枝儿,越发显得虬曲了。山壁盘曲的小道和小木桥的栏杆皆以大红细勾,线条虽细,但有雪白的冰雪映衬,也极耀眼明目。画面更勾人处,是山边临水的房舍,也有细红线勾曲廊,与山路和桥上红栏杆颇为呼应。最勾人魂魄处,是房舍中有一袭红衣的女士临窗而坐,侧目回望窗外,似有所思所想,但不知是思的何人想的何物?突然想冒着冰雪,沿着红线栏杆来到伊身边,伴着伊思、伴着伊想,再不去闻那冰雪之外的尘嚣。这时读者诸君会问:“人家女士会同意吗?”这时笔者似乎听到有回答声:“不去咋知道!”别人想去不想去由他去,反正笔者极想去矣!写至此,笔者真的要放下笔去做穿越之旅了。画笔追师宋元,又取法唐寅,笔墨细秀,布局疏朗,秀逸清隽。

  画题在画面右上角灰蒙蒙的云天之中:“寒山积雪,学唐子畏笔意为奉逸民先生即希诲正,癸亥十一月,海昌吴震琴斋写于沪上。”钤印“海昌吴震”白文和“琴斋”朱文。“唐子畏”是唐寅的又名,“癸亥”应为民国十二年(1923年)。“海昌”大概是海宁的古称?

  吴震此幅《寒山积雪图》123cm×53cm的尺幅,算下来大概6平尺,若按每平尺三四千元计价,也仅2万元左右,这对于活跃在晚清民国有实力画家的价位,实在不能算高。像这类有水平又老气的画作,是可以见一件买一件的,庋藏起来,总不会亏的。

  (文/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 于建华)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