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唐代绞胎枕温润如画

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清扬

2015年11月24日08:40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代绞胎枕温润如画

  唐代绞胎制品作为三彩器的一个特殊门类在如今已是不常见。这种运用深浅不同的两三种胎土绞制在一起,从而形成独特花纹的装饰手法,有别于其他所有瓷器。因为几乎所有的瓷器在色彩表现上都是运用瓷釉的变化,胎质部分主要负责造型,而绞胎器的胎兼具了造型与成色两种功能,不得不说是陶瓷中的一朵奇葩。

  绞胎器有全绞、半绞及局部镶嵌几种,釉色以黄、绿色釉居多,也有在胎体上罩透明釉点饰黄、绿、蓝釉的,其工艺过程还是相当复杂的。拿绞胎器中较为常见的绞胎枕来说,是要先将两种不同的胎土分别制成片状,然后叠放一起搓制成圆柱,再将多个这样的圆柱合成一个整体,整理成所需形状,如枕面等。最后将其切成薄片,其横截面即呈现出大致规则、深浅有致的图案。当然,变换不同的削切角度,展现出的图案也会不同。

  例如这件黄釉绞胎枕,它的枕面因是垂直于柱体切出的横截面,所呈现的就是如高级木料上的结疤一样的花纹,具有一种庄重的奢华感。而它侧面的纹饰则因胎土搓制的方法以及削切的角度不同,而表现出一种自然古朴的韵味。这样的绞胎枕因为是削切的胎片,贴覆在预先制成的胎模上,造型简洁、修胎精细,故而罩上玻璃釉烧成后,视之朴拙大气,抚之温润光滑。其图案与釉色完美结合,让人过目不忘。

  绞胎器因其制作工艺复杂繁琐,成品率不高,而存世量稀少。其独特的装饰效果,令人不得不赞叹它的发明者独辟蹊径的创新能力。

  (文/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清扬)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