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9200万】杨子重金入得顾景舟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

2015年11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一代紫砂宗师顾景舟的市场最高纪录被再次刷新,在北京东正秋拍的《献礼》特别专场上,顾景舟1955年为人民大会堂特别制作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咖啡茶具以惊人的8000万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格高达9200元,刷新了由去年中国嘉德春拍九头咏梅茶具所创下的2875万元的顾景舟制壶拍卖最高纪录。

作品展示

  顾老一生创作了许多紫砂经典作品,而今秋首次亮相拍场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可谓其巅峰重器。此套作品诞生于1955年,当时正值不惑壮年的顾景舟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汤度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生产工场的筹建工作,不仅着手负责“紫砂工艺班”的招生和技术辅导,还制作出这套体量恢宏的花器巨制。

拍卖现场

  作品包括一壶,一糖缸,四杯及四托,壶身体量硕大,气魄雄浑,在顾氏作品中可谓罕见;且造型饱满浑厚,工手精湛老练,壶盖、壶把及流的枝干制作得也是颇得气势,松鼠葡萄纹饰细腻入微,生意盎然,布局章法得当,一起呵成又不乏自然之趣;造型与贴塑均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实为当年精工细制、苦心经营的成果。不难想象当年顾老为此套作品倾注的精力与心血。作品壶身形制巨大,容积更是达到1400cc,较之顾老70年代作品“咏梅茶具”,虽壶身造型近似,然松鼠葡萄身筒更为浑圆雄壮,把及流的枝干塑造亦是力与美的融合,形神兼具,一展国祚振兴繁盛的大国魂魄。而且顾老作品主要以单壶创作为主,此套作品达十头之多,不仅杯碟成套,更有造型得西制之意的糖缸成为又一大亮点,器身均饰以松鼠葡萄及蜿蜒藤枝,寓意祥瑞多福又不乏浩然之气。成套传世,其价值更是远远超过单壶,其重要的历史学术地位与艺术价值甫一登场,当彪炳紫砂文化发展史册,值得持续探究与关注。

杨子(左) 顾景舟(右)

  最后,这套茶具被杨子以8000万的价格拍下。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