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全球顶级藏家200强 14位华人藏家刷新纪录

2015年07月17日10:1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顶级藏家200强 14位华人藏家刷新纪录

  美国《艺术新闻》(ARTnews)杂志近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顶级藏家200强”(Top 200 Collectors)名单,对全球艺术品收藏家做了一次年度的评析和总结。
  本次的200人榜单包括微软联合创办人保罗·艾伦、对冲基金巨头斯蒂夫·科恩、俄罗斯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亿万富豪艾利·布罗德等,好莱坞影星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也首次登上榜单。除此以外,近年中国收藏家在世界拍场表现抢眼、出手阔绰,本次榜单上更是创纪录的有14位华人收藏家入选,包括5月购入毕加索的王中军和买到莫奈的王健林。
  好莱坞影星李奥纳多入选
  好莱坞影星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今年首次登上“顶级藏家200强”的榜单。据悉,迪卡普里奥热衷于收藏当代艺术,也收藏一些漫画书、绝版书和古化石。
  “他最早购买的是巴斯奎特的画,”《艺术新闻》指出,1988年去世的纽约黑人涂鸦艺术家的作品是迪卡普里奥在艺术收藏领域的敲门砖。
  这些年来,他逐渐收藏了毕加索、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村上隆、艾德·拉斯查、伊丽莎白·佩顿、莎拉·卢卡斯等艺术家的作品。迪卡普里奥本人并未公开谈论过自己的收藏,但是一些艺术博客常常会报道他又买了哪些新作品。据悉,他在2015年新入手了一幅由纽约艺术家让-皮尔·罗伊(Jean-Pierre Roy)创作的科幻绘画。迪卡普里奥还经常被狗仔队拍到在瑞士和美国的巴塞尔艺博会抛头露脸。
  迪卡普里奥出生于美国洛杉矶,他与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合作密切,他与博物馆的伊娃·周合作了“艺术+电影晚宴”,并为德国表现主义展览“闹鬼屏幕”提供了支持。“华尔街之狼”的扮演者也有意向博物馆捐赠一件由艺术家约翰·杰拉德制作的大尺寸装置作品。
  2013年,迪卡普里奥的基金会和佳士得拍卖行合作,推出了一场环保慈善艺术拍卖,收获了3880万美元。
  中国收藏家表现活跃
  5月在美国纽约的春拍是今年上半年艺术市场的高峰时刻,佳士得和苏富比在两周时间内创造了25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而中国收藏家也在拍场上表现活跃。
  5月5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纽约苏富比以300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5月11日,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2040万美元拍下莫奈作品《睡莲与玫瑰》。这两位收藏家本次也都入围了200强名单,王中军是首次入围,王健林则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上榜。
  除了王健林和王中军,入围的华人收藏家还有:杨滨、乔志兵、王薇与刘益谦、余德耀、刘特佐、刘銮雄、刘銮鸿、郑志刚、刘德浩、陈泰铭、黄崇仁。
  经《艺术新闻》调查,今年有大量新藏家介入艺术品拍卖领域,但不少收藏家依然保持着匿名状态。例如5月佳士得“回望过去”拍卖会上, 毕加索1955年的油画《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 以1.79亿美元创下了艺术品拍卖纪录。有媒体报道称该作品的买家是卡塔尔前任首相Sheik Hamad bin jassim bin Jaber Al Thani,但佳士得拒绝证实这一消息。
  根据佳士得拍卖师透露,参与“回望过去”专题拍卖Top 10拍品竞投的包括一些五六年前才开始从事收藏的买家。“在以往看来,一位五年藏龄的藏家差不多可以参加比较重要的夜拍了,”私人经销商、前佳士得专家托马斯·赛多克斯(Thomas Seydoux)表示,“而现在,他们已经直接抵达了收藏的尖端。”
  针对持续膨胀的艺术市场,专业人士也有不同的解读。
  “我们当然在泡沫之中,”列文艺术集团(Levin Art Group)管理者、经验丰富的艺术顾问托德·列文表示,他很快对这种描述进行了修正,“当人们听到泡沫的时候,他们马上想到它即将破灭的那一刻。真相是,泡沫会以不同的方式膨胀并收缩着。没人知道这将持续多久,或者是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或如何结束。”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