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传奇战地摄影记者方大曾的镜头

2015年07月09日09:17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奇战地摄影记者方大曾的镜头

  方大曾(1912—1937),又名方德曾,笔名小方,江苏无锡人,出生于北京。

  他自幼酷爱摄影,通过自学成为一名造诣颇高的摄影师。1935年中法大学毕业后,受当时国内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积极投身于战地摄影活动。

  1936年12月,震惊全国的绥远抗战爆发后,他毅然拿起相机孤身一人奔赴抗战最前线,冒着严寒,不顾生命危险,深入塞外各个战场进行实地拍摄,及时将图文并茂的报道从前线传递到后方。这些报道当时曾刊登在《大公报》、《世界知识》等著名报刊上,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方大曾第一时间赶赴河北、山西等地采访。遗憾的是,1937年10月前后,这位杰出的战地摄影师突然失踪,年仅25岁,他也被后世公认为抗日战场上第一位为国捐躯的摄影记者。

  2006年3月,方大曾的家属将其遗留的837张底片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批底片的内容不仅反映绥远抗战前线的情景,还有北京、天津、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区的民风民俗,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和艺术水准。

  抗战初期杰出的战地摄影师方大曾,绥远抗战爆发时孤身一人奔赴前线采访,这是他采访期间冒着严寒骑马翻越大青山途中,摄于1936年12月。

  绥远前线挖战壕的少年士兵。方大曾摄

  绥远前线严阵以待的士兵,为抵抗日军毒气弹,他们都戴着防毒面具。方大曾摄

  绥远抗战的主要指挥者、时任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同与晋绥军骑兵司令赵承绶在前线合影。方大曾摄

  据国家博物馆微信号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