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春拍古董板块:高古瓷的春天来临

陈倩华

2015年07月02日09:05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拍古董板块:高古瓷的春天来临

香港佳士得2014春拍 南宋官窑菊瓣盘 成交价:2080.752万元

  香港佳士得2014春拍 南宋官窑菊瓣盘 成交价:2080.752万元

  并非一沾高古就是天价

  不过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并非所有的高古瓷都会在市场上形成高价。据拍卖市场公开数据显示,以宋瓷为例,近十年通过拍卖市场成交的宋瓷成交价在100万元以下的拍品量占到拍品总量的85%,成交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拍品数量只占到5%左右。

  艺术市场研究专家龚继遂就表示,市场上的宋瓷现在分为两个范畴,一个是流传有序的传世瓷器,这部分宋瓷在市场上屡创高价。而大部分没有传世记录的宋瓷依然是不能交易的,即使在私下交易也不能形成高价。通过对古玩城商户的走访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某经营古瓷的商户表示,很多器物有年代,但缺乏品相。有些是某一个特色,比如釉光好,客户有不同的购买标准,并非所有高古价格都很高。

  事实上,没有任何特色的宋元碗盘的经济价值其实并不高。高古瓷的经济价值并非孤立存在,而是受到年代、文化内涵、艺术水准、品相、存世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以宋代瓷器来说,同样年代的瓷器,以官窑和定窑在市场上最受关注,成交量占到75%,而其他诸如钧窑、磁州窑、建窑、龙泉窑等同时期的作品,成交量和成交额都只占很小的比例。官窑和民窑的差距同样显著。从收藏角度,自然是追求代表时代艺术工艺最高水平的作品,这一点民窑很多不能达标,而且在数量稀缺上,民窑瓷器也不占优势。因此在拍卖市场上,能够拍出高价的还是官窑瓷器。

  归根结底,还是要来源明确、流传有序的艺术珍品才是叩响市场的敲门砖。拍卖行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内地拍卖市场上出现的高古瓷器,只要来源明确,价位合理,基本都能出手。而如果达到了相当的美学境界,并且稀缺性很强的作品,一定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纵观市场的走向,在国内相关政策没有变动的情形下,香港和海外依旧是高古瓷交易的主阵地,但国内买家的参与度在逐年提升,逐渐形成重要的参与力量。而审美观念的改变也会加速高古瓷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回归。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