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曹雪芹300年诞辰|独木圆雕 红楼寻梦

朱卫国

2015年07月02日10:06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雪芹300年诞辰|独木圆雕 红楼寻梦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朱卫国

  2015年是曹雪芹300年诞辰,但是对于高级工艺美术师胡建能来说,没能在这一年完成红楼梦最主要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和王熙凤)的雕刻,多少有些遗憾。

  胡建能在红楼寻梦的这条路上已经走了近半个世纪。《红楼梦》,胡建能爱得欲罢不能,小人书、电视剧、小说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以《红楼梦》为题材创作作品,早就在心中萌芽。

  因为表现出色,1985年他被浙江省家具公司派去加拿大当木雕技术负责人。当时所带物品,除了衣服,就是与《红楼梦》相关的书籍。期间,他绘成了一本厚厚的红楼人物图。

  但是用独木圆雕创作难度非常大,他期望作品要能反映原著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面貌。为了丰满《红楼梦》中各个人物性格特征、服饰道具等,在设计图稿时,他每天都要读几遍《红楼梦》中的相关章节。

  《红楼梦》中人物有近700个,胡建能选择了100位。《红楼梦》中人物大多为女性,且多委婉含蓄,不如水浒中的人物那样外形特征明显。胡建能反复推敲,研究她们的服饰,用最恰当的动作表情来反映各个人物,光图稿已经用去近20年的闲暇。

  凭着竹根雕的经验和在加拿大受到的现代木雕的熏陶,他开始把图稿落实到创作中。他所用的木料为樟木,因为粗大,不怕蛀,适合雕刻大件作品。胡建能根据图稿来选材,因材施雕,人物不同的姿势,就选择不同形状的木料,将人物的神情和木材的自然形状完美结合。

  记者走进他的旧宅车库中,一股香味扑鼻而来。小小的空间里放着40多个已经雕好的毛胚,而在新家中也有40多个,厂里有6件已经完工的成品。

  胡建能说,为了完成他这个梦想,他还开了一家相框厂,把赚到的钱用于创作。

  有人说,他要是把精力全部放在厂里,可以每年多赚40万。但是胡建能笑笑说,他认定的路一定要走下去,更何况这是他的一个梦。

  目前,胡建能还在构思《红楼梦》最主要的四个人物。他说,关于红楼这个梦,他会穷尽余生,在最成熟的时候,圆梦。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