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图说中国钱币发展简史

2015年07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春秋晋“文”耸肩尖足空首布币、春秋晋“武”耸肩尖足空首布币、春秋晋“安釿”耸肩平裆尖足空首布币。 稷山县博物馆提供

殷商西周时期(约公元前13世纪—前8世纪),在使用实物货币和金属称量货币的同时,诞生了原始意义上的金属铸币。到春秋中期以后,周王畿和三晋地区在“钱”、“镈”的基础上终于诞生了完全意义上的铸币———“空首布”。一从钱镈到原始空首布商代以后,在黄河流域农业经济发达的地区,青铜制的农具“钱”和“镈”(bó),因为家家户户都有用,都离不开它,所以被农耕区人们用来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也可以说是取得了实物货币的职能。

我国历史货币中还有一种刀形币,后世称为“刀币”。

春秋时期,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带的齐国,得渔盐之利,出现了商品交流的繁荣景象。伴随着经济往来的不断发展,齐国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铸行了一种形状像刀削(青铜刀)的青铜铸币,称之为“刀币”。“刀币”最初是在齐国行用,到了战国时期在燕赵等地也与“布币”并行流通。它是由手工业和日常生活使用的工具刀削演变过来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