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图说中国钱币发展简史

2015年07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代晚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交易范围不断的扩大,中国北方因不易获得数量众多的南方海贝,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时,人们又想出了以其他材料防制贝形货币的方法,如陶、石、骨、玉、铜、金等,其中铜仿贝的发明是中国金属铸币的开始。

战国蚁鼻钱

蚁鼻钱贝 蚁鼻钱是战国早期楚国铸造的一种铜贝钱,大贝重29.1克,合四十八珠,即四锊,是当时楚国最大面值的铸币。钱体上尖下圆,面凸背平,尖端常有一孔,钱面阴文为紊字,此文铭于钱面,看上去像一只蚂蚁歇于鼻尖,故称“蚁鼻钱”,还有“金”“君”“行”“忻”“贝”“庤”等数十种。鬼脸钱与蚁鼻钱大小相同,钱面上仿佛一张吓人的鬼脸,一般长1.6厘米,重2.5克~3.5克之间,鬼脸钱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的流通货币之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