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浙博的专家支招:如何让心爱的书画作品安度梅雨季

马黎

2015年06月10日08: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博的专家支招:如何让心爱的书画作品安度梅雨季

  刚入梅雨季,杭州就迎来连续的瓢泼大雨,暴雨考验杭城下水道的同时,也在折磨各大文保单位,连新建筑也难幸免。

  记者昨天获悉,西湖文化广场的科技馆,有一个玻璃大顶棚漏雨了,虽然情况并不严重,不过却还是连累了原定6月下旬开幕的“穿越敦煌”3D艺术大展,这个有点娇贵的展览有可能要推后了。

  “我们展厅的一个顶棚,由于是玻璃的,密闭性较差,遭遇连日暴雨就进水了。”昨天,浙江科技馆负责人潘部长告诉记者,“展览中的佛经和雕塑是很珍贵的,用到的3D全息影像设备也比较高端,绝对不能受潮,展览主办方目前正在研究这样的环境是否能正常展出,我们还在等待回音。”

  夏季是多雨又酷热的,对文保单位和博物馆来说都是不好过的季节。虽然,现代博物馆大多条件优越,有专业的恒温恒湿设备,不过那些展在外面的宝贝总是难免受罪,每到这个时节,就是它们躲进库房避暑的时候。

  科技馆隔壁的自然博物馆,那些暴露在展厅里的鲸鱼和恐龙,在夏天都容易”皮开肉绽“。待遇比较好的是二楼的动物标本们,舒舒服服躲在恒温恒湿玻璃柜里。

  自然博物馆生命科学部副主任陈莹告诉记者,大雨天,标本最怕的就是虫子,“管理人员要定期向标本收藏柜里添加天然樟脑,还要对标本定期进行冷冻处理,来防虫防霉变。”

  自然博物馆还有低温冷藏室。每个新进博物馆的标本,都会预先进行冷冻处理。等到梅雨天过去,进入伏天,华南虎、丹顶鹤们就要轮流进入冷藏室“凉快”去了。

  在浙江省博物馆,河姆渡的象牙双鸟朝,良渚的玉琮,春秋的铜屋,唐朝的古琴,北宋的彩塑泥菩萨,还有那顶华丽的清代金箔贴花花轿……梅雨季节一到,这些被观众票选出来的精品们,大多会“神隐”起来。浙博技术保护部主任郑幼明介绍,在夏天多雨的时候,湿度太高,展品会谢绝外人参观。   本报记者 郑琳

  前年曾进水的“河姆渡”,今年的情况还不错

  本报讯 前天,距离杭州不远的江西婺源许多明清古村落被淹了,那在大雨天,杭州的那些古建筑还好么?

  “目前没有接到任何事故报告,表现都还不错。”昨天,杭州市文保所文物巡查科科长段虹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对暴雨引起重视,他们刚刚给杭州各区文保办发了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而省内的文保单位,目前也都安好,浙江省文物局安全处处长沈坤荣说,“文保单位最怕的还是台风。”

  前年,记者曾经报道过余姚的河姆渡遗址进水,河姆渡博物馆临时闭馆的消息。昨天,记者特地回访了一下。

  “那不是真的遗址,是一个复原现场,是人造的室外展示,真的遗址在地下。”沈坤荣说,那次之后已经配了抽水泵,所以目前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河姆渡遗址旁边,还有一个发掘了11年的田螺山遗址。这个遗址挖得比较深,所以,在大雨天,地下水渗水比较严重。现在里面配有抽水泵,这几天一直在抽水。

  正在现场的考古领队孙国平说,遗址上面罩着的大棚年数长了,生锈得比较厉害,这几天雨一大,有点漏水,所以马上要修了。

  而像良渚古城,例如古城墙,都是赤裸在空气中,这大风大雨的,怎么受得了?

  “前段时间已经停止发掘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远说,他们现在正在继续发掘莫角山——良渚王的宫殿,因为土台子比较高,所以不存在水淹的问题,而且大部分发掘完毕的地方已经回填,就更安全了。

  “抽水和盖塑料布,是普遍做法,现在有几个解剖台还装了排水设施。”王宁远说,不怕淹水但怕塌,所以一般都会打木桩,然后再抽水,这样最保险。

  那么,这几天文保单位有没有特别采取什么保护措施?

  黄梅天中最容易中招的肯定是木构建筑,每过两三年都要定期做一次油漆保养,可以防虫﹑防雨水。

  在杭州,年事已高的文保单位不在少数,像胡雪岩故居有100多岁了,属于砖木结构。

  “这几天积水确实有一点,但不厉害。”胡雪岩故居负责人杨晓威说,昨天雨一停,水就退了。“实在不行就直接用水泵抽,往故居的井里排。”杨晓威说,

  不过,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虽然这些木构建筑有点年份了,像吴宅——老杭州应该知道,就是杭州古玩市场,它是杭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古宅,400多年下来,一直老当益壮,反而是一些“新木头”没用几年就烂了断了。

  “江浙地带雨水多,不太会用松木,因为易腐烂、易断。”浙江省古建筑研究设计院院长黄滋说,江浙一带的木构建筑,一般用杉木的比较多,耐腐蚀,好比新华路上的吴宅。而像胡雪岩故居,木材更高档一些,还用到了水楠木。

  如何让心爱的书画作品安度梅雨季,浙博的专家来支招——

  防潮用棉布套,防虫用中草药

  平时收点古玩字画什么的已经是很普遍的消遣娱乐,这个时候该如何让自己心爱的把玩之物平安度过梅季?

  比如书画,讲究可是很多的。

  纸质文物是比较娇贵脆弱的,需要远离水火避光处理,当没有展出时,一般都需要装在棉布画套里,排列存放于木质抽屉中,一些特别珍贵的极品则有特质的囊盒函套,带轴头的一定要旋紧并且尽量避免多次打开翻卷。

  如果去北方展览回来的画,由于南北气候的差异纸张容易收缩弯折,入库后不急于上架,平铺摊开数日让它慢慢适应恢复到原来的湿度,会自然平整。另外,还可以放樟脑类防虫品,但要用纸包,不能直接接触文物。

  收藏的书画如果发生了虫蛀,必须立即进行杀虫。比较安全可靠的办法是,采用中草药杀虫。用“苦练子”、烟叶脉各一半,研成粉末撒在周围,一星期后虫子会死。也可以用芸香、黄檗、除虫菊除虫草药。

  如果用镜框藏画悬挂,由于镜框的防潮密封性不好,容易使画心出现霉点。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将画取出,放于通风地方,或可用棉布包棉球做成日本晴天娃娃的样子,沾75%的乙醇反复轻拍霉斑处两三次,做浅层消毒除霉,如果霉长得厚、菌丝都很明显,先用刷子把菌丝刷掉,但吸尘器要开在刷子边上,避免霉菌扩散。千万不要用风筒烘或放于阳光下暴晒,否则立即脆裂。

  再来说说老家具。木头存放的湿度太干会龟裂,太湿又会腐烂。像古琴这样的乐器不弹时要拧松琴轸,擦拭干净,装进布套里竖挂在墙壁上。

  有条件的话,不如隔出一间储藏室,直接买个恒温恒湿器,黄梅天啥的完全不在话下,再也不用担心爷爷的爷爷的宝贝发霉了。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