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小雪浪斋与书画鉴藏

2015年06月10日15: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雪浪斋与书画鉴藏

  上世纪40年代,苏永乾(右二)一家摄于北京,右一为苏庚春。

  朱万章

  书画鉴定家苏庚春(1924—2001)家学渊源,自幼便受到书画的熏陶,为后来从事书画鉴定打下基础。说到家学,就不得不提及他的父亲苏惕夫。

  苏剔夫原名苏永乾(1888—1963),字惕夫,一字惕甫,河北深县(今河北深州)人,幼读私塾,并从舅父张氏学书画鉴定。晚清民国时期的河北,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当时清宫流散文物在市场上的出现,一批以书画、古董为生的古玩世家应运而生。苏惕夫也和其他乡亲一样,年未弱冠便进京,在北京琉璃厂以经营古玩字画谋生。他先是跟随韫珍斋店主李绍勤(克甫)做学徒,从事书画收藏和鉴定、买卖工作。韫珍斋早在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便已开设,是琉璃厂中开店较早的字画店之一。李绍勤旗下有冯竹铭(伯勋)、董兰池、张月言、张梅臣、苏永乾(惕夫)、黄金言(缄三)、韩德懋七个学徒,其中冯竹铭、董兰池和苏永乾的眼力尤其不错,而苏永乾眼力在三个得意弟子中又是最好的。据孙殿起(1894—1958)《琉璃厂小志》记载,在民国八年(1919),苏永乾离开了韫珍斋,自己开了一个叫“贞古斋”的书画店铺,以鉴定书画和经营书画文玩出名。

  “贞古斋”画店的匾额先是沿用书法家铁保(1752—1824)书写的“贞固”二字,后来改由张伯英(1871—1949)题写“贞古斋”额。其学徒有满其昌(西伯)、樊文同(君达)、牛长春(伯生)、李世尧(雍民)、崔振昆(伯源)、陈林川、陈万书、李俊山八人。此外,马宝山、李孟东、赵存义等也先后向苏永乾学字画鉴定。这些弟子中,很多人后来成了独当一面的书画鉴定行家。据陈重远《鉴赏述往事》记载,苏永乾“有几十年的鉴定经验,很受收藏家和近代书画家的赞赏,同行人也佩服”。

  启功(1912—2005)在《启功口述历史》中就谈道,他常去贞古斋看画,并得苏永乾指授书画鉴定的秘诀:“……说到多看多学,不能不提到另一群人,这就是‘民间专家’,如琉璃厂的一些人品业务俱佳的掌柜、师傅,我从他们身上也受益不少。我小的时候常串古董店,那些老板虽然不是什么学者,但也有很多行家,有很多实际经验。比如‘贞古斋’的老板苏惕甫先生,就是这样的人,而且他的人品特别好。我常到他的铺子去看画。有一次我看到一张,觉得非常好,连连称赞,准备攒钱买下来,但苏老先生却告诉我:‘这张是假的,屋里那张才是真的’,并大致说了一下原因。这对一个古董商来说,真是不容易。他觉得我‘孺子可教’,就告诉我实情,教我一些知识,而决不像世风日下的那些商人唯利是图。他的店堂里挂着两个大字的牌匾‘贞固’,是铁保所书,他的人品可当得这两个字。”启功对早年随苏永乾学习字画鉴定的这段经历一直铭刻在心,直到晚年,他还保存着从“贞古斋”花四元钱买来的清代雍正年间朱琳所画的《黑鸟老等》。启功先生认为这是对苏永乾先生的最好纪念。

  苏永乾长子苏庚春跟随父亲经营贞古斋,当时就有“少掌柜”之称。在这种边经营边学鉴定的实践中,逐步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据苏庚春向笔者言,苏永乾经营和鉴藏的字画主要以明清书画为主,经其鉴藏的书画有沈周、文徵明、董其昌、陈道复、徐渭、王穉登、张宏、朱耷、郑板桥等人作品。在这个行当,经常会有一些“捡漏”的传奇故事,但前提是要靠自己过硬的眼力。据说,曾有一件别人不看好而自己却看真的董其昌手卷,苏永乾以低廉的价格收了,后来众多鉴定家看了之后也都认为是真迹,遂以真品价格卖出,所得数百大洋购置了西琉璃厂桐梓胡同二号的寓所,足见其鉴定眼光之犀利。

  苏永乾收藏字画的斋号为“小雪浪斋”。此斋名源自苏氏前贤苏东坡。苏轼曾在其《雪浪石》诗引言中记载:“余在中山得石,黑质白脉,如蜀孙位、孙知微所画山水画卷,水有跳波溅沫之状,因名之曰:雪浪石。”苏轼因得此石,遂将书斋起名为“雪浪斋”。苏永乾因仰慕苏轼学识及为人,且是苏氏后人,于是便以“小雪浪斋”命名。很显然,这有思接前贤之意。他自己也就自称为“小雪浪斋主”(有时候也自称“雪浪斋主”)。大凡经其过眼的书画,多钤“小雪浪斋经眼”“雪浪斋主人四十以后审定真迹”“小雪浪斋主人六十后审定真迹”和“雪浪斋主之章”等。他所收藏过的书画文物,数以千计,可惜现在均已散去。这些经其鉴藏的书画也并未有专门的书画著录书行世,因而我们无从了解其书画鉴藏的盛况。不过,在海内外公私收藏机构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等国内重要博物馆及一些拍卖场中,均不时能见其鉴藏过的书画。笔者所见到的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中,一件明人王穉登的《行书录宋人语轴》、张宏的《延陵挂剑图》和清人朱耷的《枯槎蹲鹰图》,就钤有朱文长方印“小雪浪斋主人六十后审定真迹”,而清人郑板桥的《竹兰石图轴》则钤有“雪浪斋主人四十以后审定真迹”。四件作品均为作者的精品佳构,据此可看出其独到的鉴定眼力。

  在近年的拍卖场中,也偶尔可见从小雪浪斋中流散出来的书画。笔者曾见一件文徵明的《溪山积雪图·草书雪诗合卷》,钤有“雪浪斋主之章”;另有一件董其昌的《仿北苑(董源)溪山亭子图》,钤有“小雪浪斋主人六十以后审定真迹”。作品一经露面,便受到藏家关注。虽然后来不知花落谁家,但庆幸的是,经过近百年的沧桑裂变,小雪浪斋的藏品还能浮出水面,使得无缘和苏永乾生活在同一时代的我们,仍然不时能一饱眼福,领略其眼学精髓,也算是幸运了。

  (作者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