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字如其人”?奸臣秦桧凭一手好字引帝王喜爱

2015年06月03日10:0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秦桧(1090一1155年),字会之,江宁(今江苏南京)人。1126年,金兵攻破汴京。秦桧与徽、钦二帝一起被金人俘获,随后卖身投靠金太宗之弟挞懒。被释放南归后,他历任南宋礼部尚书、两任宰相,前后执政19年,深为宋高宗赵构所宠信。他杀害民族英雄岳飞,主张贬逐忠臣良将,为主议和,坚持投降,并实行向金称臣纳币的政策,成为中华历史上最有名的奸臣之一。

然而众人只知秦桧奸,不知秦桧书法鲜。秦桧对徽宗赵佶的字研究特别深入,并徽宗字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一种独特字体,工整划一、简便易学,然后他便开始用自己创造的新体字誊写奏折,成功引起了徽宗赵佶的注意。

有学者认为,我们现在常用的“宋体”字就是由于宋徽宗下令要求全国统一按照秦桧的书写范本写公文才诞生的。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岳飞案,“千古一奸”秦桧创造的字体并没有以其姓氏来命名,而根据所创朝代被命名为“宋体”。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