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蒋介石亲笔密令拍卖在即 证实抗战初期态度犹豫

2015年05月13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介石亲笔密令拍卖在即 证实抗战初期态度犹豫

在12日于上海举办的北京保利2015春季拍卖会预展上,“蒋介石密令”引起诸多藏家的兴趣。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志青在现场表示,根据其对密令的研究,抗日战争初期,由于中国在世界上处于孤立地位,蒋介石对抗战的态度颇为犹豫。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保利于春拍设立专场,广征蒋介石密令等重要史料,以从多角度回顾与审视抗战历史。

此次上拍的蒋介石密令为国民党高级将领、蒋介石亲信钱大钧旧藏,共二册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之间,涉及重组侍从室、两广事变、西安事变、七七事变、武汉会战、成立航空委员会、成立飞虎队等众多历史事件。

其中的一份密令表明,七七事变后(又称卢沟桥事变,发生于1937年7月7日,为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蒋介石调动部队至保定主要是为了防御,而非“挑战”日本军队。据刘志青研究,抗战初期,英美等国并不支持中国抗日,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处境困难,“美国是直至1942年以后才开始支持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抗战初期中国处于孤立状态,故蒋介石一度曾有妥协的想法。”

涉及西安事变的密令则显示蒋介石当初的确对张学良“刀下留情”,未将其按军事审判的判决处理。据刘志青研究,蒋介石放过张学良的原因是“张学良对其有恩”。

刘志青称,中原大战时张学良在关外参战,使蒋介石最终反败为胜,而张学良“东北易帜”也避免了内战,这些都是蒋介石最终“放他一马”的原因。(记者 姜煜)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