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秦兵马俑精华呼之欲出 彩绘俑保存较好

乐梦融

2015年05月04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兵马俑精华呼之欲出 彩绘俑保存较好

  本报讯 (记者 乐梦融)尘封20多年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二号坑启动第二次正式发掘的消息令人关注。专家透露,二号坑内有望出现大量保存较好的彩绘佣,尘封多年后遇空气会变色,但目前保护颜色的技术手段已成熟,是以选择此时启动正式发掘。

  二号坑四个小阵

  考古发掘表明,二号坑是一座地下土木结构的建筑,呈曲尺形,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不足一号坑面积的一半。考古专家袁仲一介绍说,二号坑据测埋藏有陶俑、陶马1400余件,战车89乘、骑兵鞍马116匹,虽然在陶俑总数上少于一号坑,但却独具特色。二号坑分为战车方阵、骑兵阵、弩兵阵和车、步、骑混合方阵四种。四个小阵有机结合,构成一个曲尺形大阵,形成“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的布局,它可分可合,分则可以单独作战,合则浑然成为一体,发挥多兵种混合作战的威力。

  兵马俑精华所在

  这是一个面朝东的以战车、骑兵、步兵混合编组的大型军阵。尤其是步兵、骑马、车马三个兵种混合编组,是自战国时期步兵、骑兵成为独立兵种后在军阵上的一个重要发展,反映了古代“易则多其车,险则多其骑,厄则多其弩”的战术思想。此外,二号坑跪射俑、立俑、骑俑齐备,彩绘颜色也保存较好,不仅种类大大增加,而且布局复杂,其展现的历史意义更为巨大,可谓是秦兵马俑的精华所在。

  彩绘俑保存较好

  这次发掘的范围是二号俑坑东北角的弓弩兵阵,发掘工作由秦陵考古队负责。袁仲一介绍说,二号坑的首次发掘是1994年3月1日启动的,一直持续到2008年。通过这次发掘,发现兵马俑2号坑的面积大约6000平方米,出土了大量保存较好的彩绘陶俑,包括著名的绿脸陶俑,彩绘色彩完好程度远胜于一号坑,还首次发现保存比较完好的8件彩绘陶俑。

  为什么要在现时现刻启动第二次对秦王陵正式发掘?专家表示,在二号坑内有望出现大量保存较好的彩绘俑。尘封两千多年的彩绘容易遇到空气后变色,目前,保护颜色的技术手段已经成熟了。

  秦兵马俑坑一共有3座,一号坑最为宏大,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兵马俑数量也最多,预计有6000多件,可能是秦始皇的步兵团队。三号坑面积很小,但其地位却最高,疑似军事指挥机构。而二号坑,则是多兵种混编的。

  发掘领队如是说

  二号坑二次发掘领队朱思红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第一个博士后,二号坑首次考古时就在弓弩兵方阵从事发掘工作。他说,本次发掘是进一步认识其内涵,确定它的属性。二号坑分成24个探方,共四个单元,第一个为1100平方米弩兵方阵,第二个单元是2500多平方米战车方阵,第三个是1088个平方米的车兵和步兵,第四个是1000平方米骑兵。

  他透露,试掘过程,限于当时的钻探与资料,缺陷在所未免,比如第一单元习惯上叫弩兵方阵,应该是弓弩兵方阵,有弓有弩,已有这方面的信息,需要进一步证实。按照原来的资料,地下埋有跪射俑、立射俑,但是可能会出现有别的文物,目前尚未完全暴露在外面。

  他强调,考古不是挖宝,更重要的是对问题现象的解决和认识,希望公众不要把目光局限在挖出文物上。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