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瓷枕鉴藏:元代鱼纹脉枕

刘英杰

2015年05月02日14: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我国最古老的枕头是天然石块,后来开始使用初步加工过的石块作为枕头。以后逐步扩大到使用其他材料来制作枕头,例如竹枕、木枕,玉枕、铜枕等等,历代留存下来数量最多的则是瓷枕。瓷枕是一种生活日用品,它是中国古代瓷器中较为流行的一种造型。据说最初是作为陪葬的冥器出现的,以后逐渐成为卧室的寝具和治病号脉的工具。瓷枕在隋唐时期开始大量烧制,宋、金、元时期最为鼎盛,于是留下了大量精美的瓷枕。

  瓷枕有大小之分,而规格、形制上的差别多以其具体使用功能而加以分别。古代实用的小型陶瓷枕有三种:一种是袖枕,因当时交通不发达,人们外出长途旅行风餐露宿时,常随身带个小枕,便于在休息时使用;一种是腕枕,在人们长期书写时,为防腕子发酸,将小枕垫于腕部;再一种就是脉枕,脉枕是中医大夫诊脉时放在病人腕下起衬垫作用的用具,体积很小,重量很轻,为的是大夫出诊时携带方便。箱型脉枕下面一般有一两个小孔,它们是烧制时为防止爆裂而设的排气孔,而脉枕因为具有丰富的蕴意和实用价值,往往最具收藏价值。

  在瓷枕的发展史上,以宋代磁州窑烧制出的瓷枕最具代表性。笔者曾见到一件元代磁州窑系的小脉枕,为白瓷,造型如如意,枕面胎上先敷一层白色的化妆土,枕面上以铁绣花装饰,图案为鲤鱼戏莲。脉枕之所以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多因其纹饰图案和脉枕本身的文化寓意。因中医诊脉时间比较长,为了病人舒适和方便诊断病情,才发明了比一般瓷枕体积短小的脉枕,甚至还有脉褥、脉床等,都和脉枕配套使用。使用脉枕之后,病人手腕平和,自然伸展,使得病人寸口三部九侯的脉象展现无遗,中医根据相生相克之理,加之对病人体质的判断,才得出“一人一方”的回春妙手。从这个角度来看,脉枕无疑是中医诊治的绝好“帮手”,与西医诊听器有异曲同工之妙。笔者手持此元代小脉枕,将手腕置于脉枕之上,甚是恰合。此元代小脉枕主题图案为鲤鱼戏莲纹,生动活跃,吉庆吉祥,美观实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鱼纹符号是一种精神寄托,无论之于道教还是佛教,乃至具有传统色彩的“鲤鱼跃龙门”。到了宋元时期,鱼纹装饰在陶瓷领域中更是大放异彩,所以此元代脉枕中的鱼纹装饰不仅有着众多的文化内涵,还因其“喜庆”而在诊治病情时有“冲喜”之意。

  当然,在色彩斑斓、各擅风流的脉枕纹饰中,鱼纹只是其中的一种,据资料记载,脉枕纹饰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为辟邪求福,所以纹饰多采用凶猛的瑞兽,以虎、狮、龙、兔为主要类别,其中虎纹比较常见;一类为喜庆吉祥,大多具有民俗色彩,鱼纹脉枕即属于此类;一类为品位象征,主要为炫耀权势和夸示财富,所以一般会有珍贵材料装饰。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