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保利拍卖掌门人赵旭个展在京开幕 玩转“星际穿越”

2015年04月30日09:3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利拍卖掌门人赵旭个展在京开幕 玩转“星际穿越”

 

  2015年4月29日,“星际穿越——赵旭作品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将展出赵旭先生近两年新近创作的抽象艺术作品。在外界的眼中,赵旭是保利拍卖的掌门人,是一个永远充满激情,不知疲倦,敢想敢拼的企业家。从“赵画家”到今天的“赵董”,亦如他对创作的态度,“不安分”的性格总是驱使他乐于尝试各种新生事物,并逐渐历练为商场上的敏锐嗅觉。在一波又一波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急剧增长之中,如今的赵旭早已是一名成功的艺术商人,但是他年少时代的“画家梦”却一直存在。如果说2013年赵旭的个人回顾展只为圆一个艺术家的梦,那么经过近两年的进一步探索,赵旭已经在艺术创造的艰难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正是这种坚定的执着与不竭的热情,让我们对于其未来的艺术生涯拥有了更多的期待。

  赵旭在艺术上的起步无疑是和他的家庭相关的,他的父亲赵准旺先生是一位知名的水墨画家。他的创作在当时以对形式美的追求和多变的彩墨见长,属于国画界“开拓创新”的一派,赵旭在艺术上的追求方向或多或少受到父亲的影响。1988年赵旭毕业于北京实用美术学校后,迅速超越了当时的很多艺术家,在亚洲各处包括北京、香港和新加坡获得了很多个展机会。在20世纪80年代活跃、充满激情的理想主义气氛中,以吴冠中为代表的自由和笔墨形式对他的艺术观念存在非常深刻的影响。正是从这种自由化的精神基底出发,赵旭推动了这个时代的艺术面貌。1996年,在他不到30岁的时候,受邀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吴冠中先生亲临现场并指导作品。当抽象的中国笔墨被进一步解放时,他找到在形式上更加狂放不羁的赵无极作为范式,赵无极绘画中的饱满的力量和神秘主义气氛深深地吸引着他,这构成了他此后数十年艺术创作的主旋律。
赵旭曾经花了很多时间从事中国现、当代艺术回流的工作,在这个大历史循环中,中国当代艺术逐渐壮大,并融入了全球的艺术品市场。时过境迁,赵旭重新拿起画笔时,这场文化的大爆炸仍在迅速的推进中。3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对于赵旭,对于中国当代艺术而言,这段创作和冒险的生涯都是经典而难忘的。从中国传统的笔墨形式到中西合璧的抽象艺术,从新水墨到综合媒介,从亚洲到全球,赵旭从未偏离过他最初的好奇心。也正因为这种执念,赵旭成为了推动中国艺术世界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一颗粒子沸腾了一个宇宙。

  看到画册,我们会发现,早在1996年,赵旭就已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在艺术界引起了广泛的认可与关注。此次的“星级穿越——赵旭作品展”,三位著名的艺术评论家吕澎、赵力、朱彤分别为赵旭撰写了评论文章,对他在艺术创作上取得的成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先生所说的那样,赵旭举办这个画展或许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画艺的高低如何,而是为了印证那个曾经的梦想、那段个人生命的经历。对于像我这样的观众而言,这或许就是一种共同的时代记忆、群体的体验分享,以及对逝去的青春岁月的某种纪念!(来源:中新网)

(责编:董子龙、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