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韩熙载夜宴图隐藏的关于陶瓷的大秘密

朱彪军、晓婧

2015年04月30日08:3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熙载夜宴图隐藏的关于陶瓷的大秘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彪军、晓婧):《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传世名画之一。这些年来,研究者发现,这幅画中隐藏着一个关于陶瓷的重大秘密。

  在发现《韩熙载夜宴图》的秘密之前,首先要提到一个人,他叫葛召棠,安徽省繁昌县人。抗战胜利时,他作为五大法官之一,参与审判处决了“南京大屠杀”的元凶日军中将谷寿夫。

  新中国成立后,葛召棠进入安徽省博物馆工作。葛召棠经常回到故乡繁昌县进行田野考察。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难以解开的疑问:在繁昌的西郊和南郊,他自幼生活和玩耍的山坡上,到处可以看见碎瓷片。有些地方稍作挖掘便可以看到厚达几米的堆积。熟读繁昌县志的葛召棠从未看到有关繁昌当地生产陶瓷的记载,而山坡上大量的古瓷片堆积显然不是在很短的年代里形成的。为什么后人遗忘了这段历史呢?

  葛召棠将瓷片带到安徽省博物馆进行鉴定,确认是宋代的瓷器,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们究竟是一种什么类型的瓷器呢?在中国三千年瓷器发展史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和价值呢?

  正当葛召棠想进一步深入研究时,一九五八年,他在一次事故中不幸逝世。他被后人尊称为揭开繁昌历史上千年之谜的第一人。

  安徽省繁昌县位于长江之畔,隶属芜湖市管辖。随着繁昌县城市化的发展,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繁昌县的西郊和南郊多次发现古代窑址和墓葬,其中出土了相当数量的一批陶瓷文物。

  从器型上看,主要有执壶、托盏、高足杯、碗、碟、粉盒等,墓葬规模形制一般不大,显示这类瓷器似乎广泛应用于民间。在繁昌县博物馆,繁昌县文物局副局长黄柏挺介绍了他们馆藏的繁昌窑瓷器:“这三件就是我们本地繁昌窑出土的青白瓷,这几件具有代表性,你比如讲宋代的荷花托盏,你从这个角度看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翻过来就象一个莲蓬,做得非常精美,是繁昌窑的代表之作。你看这个凤首壶,也是国家一级文物,虽然它有点残破,但它的造型非常奇特、非常优美,它是模仿唐代的金银器的器形来制作的,你看它的眼神,非常有神。”

  当年,葛召棠对繁昌古瓷片的研究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徽省考古工作者通过抢救性发掘和从民间征集,获取了一批重要的标本,经过仔细鉴别,确认它们属于中国陶瓷史上的一个重要品种:青白瓷。

  研究中国陶瓷发展史的人都知道,陶瓷进化到唐代,青瓷及白瓷占据主导地位,其地理布局特点是“南青北白”,南方主要烧造青瓷,北方主要烧造白瓷。

  五代十国期间,北方战乱频繁,大批制瓷工匠避居江南。逐渐地,南方开始吸收北方的技术而生产青白瓷。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