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因被要签名自学书法 汪国真书画作品赏析

2015年04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图片来源:汪国真官网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图片来源:汪国真官网
原标题:儒雅君子汪国真因被要签名自学书法

 诗作得到诸多读者的喜爱,而汪国真其人,在业内也颇受好评。近年来,他几乎从诗坛“消失”,却转行到了书法界,但理由却是因为出名后遇上签名题字场合太多,怕字太丑而干脆练起书法。

书法、谱曲、绘画

统统自学成才

在近些年来,看见汪国真的书法、书画,甚至是听他谱的曲,为何突然要“转行”?5年前来到南京时,他曾经向记者解释过其中的缘由,“我也写诗,只不过比较少了,大概从1993年开始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书法上了。”

原来,在汪国真出名之后,他的社交活动逐渐增多,“遇上要签名题字的场合,我觉得字太难看了拿不出手,干脆就练书法了。其实如果不是‘汪国真’这个名头,我的字可能也没好到能挂在景区的程度。”

虽然被称为“诗人”中书法最好的,但汪国真全部都是“自学成才”,“不仅仅如此,他的绘画谱曲都很好,也都是自学的。”江苏文艺社编辑于奎潮曾经担任过汪国真所著《诗书音画》的编辑,“他画国画,擅长花鸟。”

谦逊儒雅被人批评

只微微一笑

正因如此,汪国真在业内看来最大的不同就是“传统”,“儒雅”是昨天记者在采访者口中听见对其形容最多的一个词。2008年时,巩孺萍因为工作原因要采访一些诗人学者,“首期我就想采访汪国真。”巩孺萍回忆道,当时在还不认识的情况下,汪国真答应了采访要求之后,特意自己开车去北京火车站接到了巩孺萍一行人,“他不仅帮我们一一安顿好,还帮助我们联系接下来需要采访的人。”

不过,也正因为汪国真的诗作,是先从读者群中逐渐火起来的,因此评论界也有一些批评的声音。冯亦同认为,汪国真的诗时代画面不能够延伸得很宽,而著名作家丁帆也认为汪国真的诗作有特定的读者群,但“入不了文学史”。“他也听到这些批评,不过大多微微一笑。”冯亦同回忆。(文字来源: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