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如何让战国红市场长红

马嘉会 张茜琦

2015年04月15日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让战国红市场长红

如何让战国红市场长红

  如何让战国红市场长红

战国红

  战国红

战国红

  战国红

  几年前,说起战国红或许还无人知晓;而今天,说起战国红几乎是无人不知,更有人称战国红将会成为继南红之后的下一个疯狂的石头。中国珠宝玉石鉴定师、潘家园旧货市场总经理师俊超表示,“战国红因原料稀缺、精品少且符合中国传统审美,所以很有可能红遍收藏市场,但前提是必须合理地开采运作,否则将会像南红一样,经历价格暴涨后市场将会快速紧缩”。

  仅仅两三年的时间,战国红玛瑙迅速占领了收藏市场,价格上也有了明显的飙升,甚至创下了三年间价格翻十倍的玛瑙史奇迹,在今年初更有消息称宣化战国红原石开年再涨30%。

  2013年的时候,还有很多专家表示,战国红价格的飙升靠的是忽悠。然而一年多以后的今天,文玩市场中的战国红依旧占据着一席地位。作为上谷战国红发现第一人的石娟表示,战国红具备了玛瑙玉石的多种优良特点,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被人们广泛关注。

  市场“新贵”价不贵

  战国红玛瑙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这种玛瑙与战国时期文物中的玛瑙实物非常相似,优越的质地和眩目的色泽使战国红玛瑙走入市场便一夜窜红。据统计,战国红玛瑙的价格在短短四五年的时间里翻了十几倍,更有一些精品战国红玛瑙的价格更是翻了几十倍、上百倍,这样的价格涨势为整个玛瑙家族创造了传奇神话。师俊超说,“相较于和田玉、翡翠等玉石,战国红的市场价值还属合理,且人为炒作原因小,有赶超南红的趋势,所以现在收藏投资也是可以的”。

  现在的战国红玛瑙最初发现于辽宁北票地区,原本以其产地命名为“北票红缟玛瑙”,因其与战国时期出土的许多饰物上的玛瑙无论是颜色还是纹理都极其相似,民间就把这种玛瑙称做“战国红玛瑙”。在北票战国红玛瑙火热了一段时间后,河北宣化一带也发现了色彩艳丽、质地细润的红缟玛瑙,这种红缟玛瑙也被叫做“战国红玛瑙”,是为了与之前产于辽宁的“北票战国红”相区分,河北宣化产的战国红玛瑙又被称为“上谷战国红”。

  随着北票战国红玛瑙因资源稀缺价格越来越高,宣化的上谷战国红在市场的地位逐渐显现。“上谷战国红中的精品丝毫不逊色于北票战国红。无论是颜色还是质地等方面都能与北票战国红相媲美,且象形的奇石特别多。”石娟表示,“相比于北票战国红,上谷战国红的价格更亲民,所以是目前玛瑙玉石中的宠儿。”

  文玩市场中有一句话说得好:全国文玩看北京,北京就看潘家园。战国红火不火,还要去市场中看一看。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仅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就有几十家经营战国红的摊位,珠子、牌子等最为常见。据一位战国红商家介绍,他销售的战国红会销往全国各地,特别是距离原产地较远的南方市场,“虽然他们那边不如北京市场火,但是在南方,这些也很受欢迎”。

  市场紧俏 原料稀少

  北票战国红色彩艳丽、缠丝精美,尤其黄色鲜艳明快,不同色彩之间的分界线十分明显,但因其发现早、产量少、出材率低,因此价格也较高。而上谷战国红由于储量相对较多、图案多、成型规整,已逐渐成为战国红市场的主流。

  最常见的战国红产品就是珠子类,近两年手串的风靡让各类珠子都跟着火了起来。一位在挑选菩提手串配珠的文玩爱好者表示:“战国红、蜜蜡一类的配珠颜色鲜艳,能给手串添色,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而且价格也不贵,大多数人还是能接受的。”

  “战国红玛瑙的成功之路并不是偶然的。首先,战国红玛瑙的颜色刚好符合中国人‘以红为贵,以黄为尊’的传统观念,且红黄之色还带着浓浓的吉祥寓意;另外,战国红玛瑙属于稀缺玛瑙品种,战国红玛瑙原石的矿藏量少,物以稀为贵是价格高攀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随着商家们和投资者的宣传也让战国红玛瑙的社会认知度得到迅速提高,多方面因素成就了战国红玛瑙目前的市场地位。”师俊超分析道。

  “2011年底,我在河北宣化发现了上谷战国红,当时地表上就有很多原石。可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种红色有纹路的石头很畅销后,很多人加入了这一行。现在地表上很难找到成色好的战国红原石了,于是人们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山上。虽然上谷战国红的产量比北票战国红要多,但是目前开采起来也很困难。”石娟向北京商报记者诉说上谷战国红这几年的发展时表示。

  上谷战国红玛瑙产量不大,且整体多水晶、多泥草,所以大件的成品很少。虽然上谷战国红玛瑙的价格成倍上涨,但在同类玉石中尚处于价格洼地,师俊超表示。同时他还提醒收藏者,收藏一定要以知识为基础,切不能跟风投资。

  合理开采才能细水长流

  战国红玛瑙不断上涨的价格给商家带来的利润是巨大的。从最初在辽宁北票地区发现了战国红玛瑙矿源之后,该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一行业,从开采到加工再到销售,一条龙服务的战国红玛瑙交易市场逐渐成型。但是火热的玛瑙交易市场背后却是战国红玛瑙的矿源急剧减少,不少品种甚至濒临绝迹。

  不仅北票地区的矿产资源紧缺,河北宣化也是如此。河北宣化的战国红玛瑙比北票地区的发现时间晚,但随着上谷战国红在市场中的火热,河北宣化战国红交易市场发展速度尤其快,短短几年时间已有要赶超北票市场之势,但是由于政府的保护政策不细致、开采不加节制等原因,导致该地区的环境急剧恶化。

  “战国红的产地其实并不仅局限于辽宁北票地区和河北宣化,在内蒙古也有类似品种的玛瑙出现,但因为颜色、质地等都不及北票战国红或宣化战国红,所以并不能取代这二者在市场中的地位。”师俊超说,“矿石产地的人想法是,山上的、地下的都是公家的,只有挖出来装到自己的口袋里才是自己的。这种偏见的认知使他们奋力开采,他们只看到了利益,并没有想过环境的问题。”

  石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最初她刚刚开始接触宣化战国红的时候,当地的地貌特征等都保存完好,“但是仅仅过了两三年的时间,原来的火山通道等地貌全部消失了,现在进山,看到最多的就是被人承包的挖掘机在开采的景象,山体被严重破坏,山上的植被几乎都被炸光了”。

  其实,每一种受人们关注的珠宝玉石,其产地都会经历从发现到繁荣再到环境恶化的过程。“文玩市场中有不少玛瑙玉石、矿产资源等因为过度开采、不合理运作而呈昙花一现的景象。战国红目前还在开始阶段,合理地开采、运作才能成就它细水长流的未来。”师俊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