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考古:播州杨氏渐趋骄奢乱象萌生

2015年03月02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播州杨氏渐趋骄奢乱象萌生

遵义雷水堰杨辉祠遗址的石碑

  遵义雷水堰杨辉祠遗址的石碑

  名家讲古之海龙囤山城

  孙 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考古学尤其是夏商周考古和西南考古的研究。

  正统十四年,播州土司杨纲上报朝廷,称自己年纪大且多病,希望能让儿子杨辉代理播州宣慰使之职。明廷答应了杨纲的请求,杨辉袭任为第二十二世播州土司。

  播州杨氏在南宋、蒙元及明代前期,历任土官和土司都奉行杨粲“尽臣节,隆孝道,守箕裘,保疆土,从俭约,辨贤佞,务平恕,公好恶,去奢华,谨刑罚”十条《家训》,按时奔赴京城朝贡,积极响应朝廷的征召,谨慎处理周边省府的关系,家族内部矛盾相对较少,眷属生活也不会过分奢华。但在势力和财富增长的背景下,播州土司开始讲究仪仗排场,修建的衙署住房也有所逾制。早在杨昇时期,他就嫌司署和旧宅简陋,进行了重新扩建。新司署的承恩堂、祖先堂和小厅两侧角门都起飞檐转角,放印亭还使用了重檐圆顶;新宅邸中厅及寝房前面都垒筑宽大月台,台下引水为池,池中搭石为桥,这些都不符合明朝的营建制度。到了杨纲和杨辉的时候,他们还私自将买到的当地土著和苗族的男孩阉割,如同皇宫和王府的内侍宦官一样留在自家府邸使唤。这些,都为杨辉时期的杨氏内讧和朝廷干预,埋下了伏笔。

  杨辉就任播州土司初期,尚能勤于政事,保境安民。当时明廷朝纲不振,宦官当权,吏治败坏,社会动荡。杨辉刚开始接手播州事务,还没来得及赴京朝觐完成袭职手续,就因西南诸族暴乱,川贵震动不安,受朝廷敕令,杨辉就地袭职就任,以保卫播州疆土。这时湖南镇远(今贵州镇远)等地苗民,在自称天王的头领率领下,袭击明军,围攻州县;四川播州所属翁谷龙等寨,也随之呼应,抢掠城乡居民。杨辉受明廷之命,率播州土兵随贵州都司官军前往征伐。在官军溃败于黄滩,反叛势力壮大的不利形势下,杨辉部署播州军民分守要害,自己身披甲胄,亲率土兵奔袭接应,阻止了叛乱势力对播州的侵扰。这时楚滇驿道被叛民断绝,朝廷政令不通,杨辉受命率土兵会同贵州官军,打通驿道。当时,官军因驿道被阻,即将断粮,杨辉从播州司仓中分出粮食数千石,运送给官军,稳定了军心。经过五年的不断作战,侵入播州的叛军遭到很大打击,从此不再进入播州骚扰。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表彰播州土司在保境安民和协助官军方面的功绩,明代宗亲书“以旌尔义”四字嘉奖。杨辉在播州司城内竖立了旌义牌坊,以示尊荣。

  在这光鲜之下,播州杨氏土司的积弊也逐渐凸显出来。杨辉对家人、属官和部民的处理屡屡失当,终于造成了嫡庶之争的变故。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