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你知道吗 祖先们最早是两指握笔的(图)

2015年01月27日0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吗 祖先们最早是两指握笔的

晋代的二指执笔

  晋代的二指执笔

唐代的二指执笔

  唐代的二指执笔

宋代的二指执笔

  宋代的二指执笔

元代的二指执笔

  元代的二指执笔

明代的二指执笔

  明代的二指执笔

清代的二指执笔

  清代的二指执笔

  毛笔作为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每个中国人都不陌生,甚至从小就被教导如何使用毛笔。可你知道吗?长辈们教我们的拿笔方法,跟古代是不一样的!昨天,南京博物院艺术馆一楼展厅里的“执笔的流变——历代执笔图像汇展”,就向观众论证了这一点。与该展览配合的《执笔的流变——历代执笔图像汇考》图书,也在当天举行了首发式。

  江南时报记者程岚岚实习生盛阳文 记者秦怀珠摄

  五指拿笔法解放以后才真正流行

  从小就被长辈们灌输的五指拿笔的方法,早已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深蒂固,并运用到实践中来。甚至曾有著名观点认为,五指拿笔法是王羲之一脉所传的正宗拿笔方法。对此,“中国历代执笔研究”项目负责人、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庄天明在研究了大量古代绘画、壁画和画像砖的基础上,予以了否定。

  庄天明告诉记者,他也是被灌输了五指拿笔的方法长大的。“后来跟日本人进行书法交流时,发现日本人全是三根指头斜着拿笔,开始以为日本人是受了硬笔书法的影响,还在心里暗想他们拿笔太不正宗。”直到后来开始研究古人拿笔方法的时候,庄天明才在一幅《空海和尚执笔图》中找到证据证明,发现三指拿笔其实是唐代的传统。“不正宗的原来是我们自己。因为空海和尚是作为遣唐使,在唐代来到中国学习密宗和书法的,然后把唐代的执笔方法带回了日本。”

  此外,庄天明还发现中国周边的国家,像越南、朝鲜、韩国等都不是五指拿笔。“日本保留了我们唐代跟宋代的传统,韩国保留了我们明代的传统,台湾保留了我们晚清跟民国的传统。我从这些地方都找不到五指拿笔的图像资料。所以能证明五指拿笔出现的很晚,真正流传应该是在解放以后。”

  最传统的拿笔方法:两指拿笔

  在庄天明看来,五指拿笔,这个大家一直认为是最好的拿笔方法恰恰是最不好的方法。“五指拿笔要求手腕竖立起来,可是这样一竖起来,手腕就死了,写字不灵活。古代的人为什么不用最后两个指头,是因为这两个手指是五个手指中功能最差、最不灵活的两个手指。这两个手指一加进去,整个手的功能就差了。”

  从庄天明现有的研究来看,在我国至今能够确认的最早的拿笔图像发现于东汉(公元25年—220年)时期的画像石与壁画上,距今不足2000年的历史。庄天明告诉记者,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拿笔,应该是用两个手指跟三个手指。“战国目前还未发现拿笔的图像,但发现了毛笔,我认为战国也应该存在两指拿笔,就看后面有没有出现这个图像。汉代、战国、秦代都有可能是两指执笔。”

  从世界范围来看,现陈列于法国卢浮宫埃及馆内的《坐着的抄写员》,为古埃及公元前2555年左右的雕塑,这才是世界上最早表现人类拿笔书写的实证实据。雕塑中,抄写员手中的笔虽已掉落,但拿笔的动作清楚可辨,手下膝上的平铺纸卷更帮助确认其身份与动作。再看抄写员拿笔的方法,明显为大拇指与食指并执的两指拿笔法,与卢克索神庙浮雕中两位执笔人物的执笔姿势相同。

  这样一来,又将二指执笔法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500年(距今为4500多年)。由此可见,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最传统的拿笔方法,其实是两指拿笔法。

  流变:汉代执笔方式多元到近代变单一

  庄天明介绍,从他现阶段搜集到的汉代数种执笔图像分析,汉代出现了多种拿笔的方法。“东汉时期最盛行的是握管式拿笔法。我首次见到古代这种执笔方式,是西晋《青瓷对书俑》,其中一人的拿笔就类似于握管的方法。”此外还有食指、无名指与小指并列的二指单钩式拿笔法;单苞或双苞式的拿笔方式等。

  晋唐至五代主要流行的是二指与三指单钩式的执笔方法;宋代虽以单钩式执笔为主,但双钩执笔法渐兴,至元代单钩法与双钩法已呈并行的趋势;明代虽仍采用单钩法,但主要流行的已是三指双钩式的执笔法;清代出现单钩、双钩、四指、回腕等执笔法多元并存的局面;民国以后,现代式的五指执笔法逐渐成为主流性的执笔方法。

  小链接>>>

  执笔的高度哪个好?

  庄天明介绍,中国从晋代开始,在王羲之那个时候,卫夫人就提到过,一分二分三分。楷书离鼻头一分,行书两分,草书三分。楷书低一点,草书高一点,行书在中间。

  “我觉得这是比较科学合理的,但是后来有些人写什么都是拿在根部,也有人总拿在后面,曾国藩的理论就是拿在后面好。我认为卫夫人的方法比较科学。”庄天明说。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