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众筹存在四大风险

林琳

2015年01月26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众筹存在四大风险

  在我看来,众筹风险有四种:项目失败的风险、整体经营能力的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  专家论道

  本期专家:易筹网CEO柯斌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从2013年开始,众筹的概念得到普及,艺术品众筹也从早期的只有小作坊、单件艺术品、低价格作品参与,到现在机构参与其中并用这种方式运作更多的项目。早期都是互联网的人游说艺术圈的人做众筹,现在艺术圈主动拥抱众筹。

  艺术品是一个非常适合众筹的领域,尤其是大众艺术品。传统的、高端的、高价的艺术品不适合普通买家,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普通的买家也有购买和收藏艺术品的需要。每一代人喜爱的艺术形态、载体都在变化和发展,艺术需要创新,艺术的交易形式也在创新。

  艺术家、工艺师们有创作的计划,但是对市场并不了解,或者并没有足够的成本投入其中,而城市家庭中有很多人有购买艺术品、工艺品的需求,却不一定能够直接找到生产者们并告诉他们自己的诉求,买到量身订制的艺术品。这个时候,众筹就把他们连接起来。生产者通过众筹发布计划、募集资金,投入到生产中,而买家提前介入了设计和生产,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作品。

  这种是众筹艺术品的小批量生产和流通的方式,但并不是说大的领域就不能使用众筹的手段。有实力的拍卖行和收藏机构可以采取成立基金的方式,在艺术品生产集中地建立大型艺术品基地,接受市场的预订,并投资支持艺术家从事创作,让很多以前找不到买家和卖家的艺术品精准找到生产者、消费者。

  众筹可以提高艺术品的创作者和市场双方的匹配精准度,也可以影响创作,还可以建立新的企业形态,比如筹集、招募几十个不同风格的艺术家,同时对外接受预订,这样的集群可以设立一个平台,最终形成企业。

  艺术品众筹有越来越普遍的趋势,众筹能把投资人、艺术家、艺术顾问或鉴赏家、交易平台形成一个生态链,互相配合,各有专业分工。当然,也有人担心其中的风险。在我看来,风险有四种,一是项目失败的风险,艺术品创作失败属于艺术家能力上的风险,二是整个商业众筹的行为失败,是整体经营能力的风险。三是法律风险。四是道德风险,但这是所有商业领域都存在的风险,不是众筹才有的。

  面对这些风险,投资者要了解艺术家的评级、资历、过往创作、社会评价等进行考证,而经营风险是财务核算,参加众筹的投资者要评估项目是否值得参与,了解发起众筹的人,了解经营的成本核算是否合理,能否保证项目顺利完成。法律风险相对可控的,可以寻求法律顾问的帮助。除此之外,投资者最好能以心爱、欣赏、收藏的心态参与。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