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十件关于羊的艺术名作【4】

2015年01月13日08:0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件关于羊的艺术名作

  羊——牧羊人的孤独

何塞.德.里贝拉(Jusepe de Ribera)《牧羊人朝拜》(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明代,陈子和《苏武牧羊图》,浙江嵊州市文管会藏

  基督宗教中将羊形容为人性,容易迷失,必须依 靠信仰的力量感化,使迷途的羔羊回头。 “牧羊人朝拜”是基督宗教绘画的经典题材之一:耶稣诞生当晚,伯利恒野地中的牧羊人忽然见到神的使者显现,向他们报讯马槽里救主的降生。流浪的牧羊人是最 早朝拜耶稣的群体,耶稣后来也亲自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16世纪末出生于西班牙的画家何塞·德·里贝拉,曾在罗马放荡不羁地生活了几年,在那不勒斯定居后,他的宗教绘画体现出强烈的造型感和极端的情感因素,毫 不隐瞒自己对卡拉瓦乔的崇拜。在里贝拉描绘的《牧羊人朝拜》中,画面左下方的绵羊是唯一一个画中角色与观众视线相对。它也是观众的化身,朝拜着刚降生的牧 羊人,等待回头的归程。

  中国文化中,最常出现的牧羊人典故则是“苏武牧羊”。汉武帝时苏武受命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单于威逼利诱劝其投降而不屈,将其流放到贝尔加湖边放羊,19年后终于获释回汉。苏武于天寒地冻之中牧羊十 九载,支撑他的正是困扰赵孟頫一生的“民族气节”四个字。 “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 明代画家陈子和的《苏武牧羊图》寒气逼人,而且食草的羊群皆为公羊。这是因为传说匈奴单于许诺苏武,一旦他放牧的羊群生了羔羊就放他回中原,苏武到达牧羊 之地却发现所有的羊都是公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