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那些连环画怕是一生都抛不下

肖明舒

2015年01月09日09:21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连环画怕是一生都抛不下

市民免费阅读贾世涛收藏的连环画

  市民免费阅读贾世涛收藏的连环画

贾世涛收藏的各个系列连环画

  贾世涛收藏的各个系列连环画

贾世涛阅读他收藏的连环画

  贾世涛阅读他收藏的连环画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肖明舒 赵建伟

  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的人生。他们的经历可能并不惊天动地,但每一个细节背后,都会折射出生活的轨迹、城市的变迁。也许,就在他们身上,你能发现同样的生活语言与节奏,发现这座城市曾经给你我他都带来过怎样的、难以磨灭的印迹。

  一个小马扎、一本小人书,是很多人儿时最深刻的阅读记忆。小人书,也被称为连环画,在上世纪曾风靡了很长一段时间。如今,随着娱乐方式的增多,连环画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今年48岁的贾世涛自诩“连环画痴”。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贾世涛收藏的连环画达五六万册。如今,贾世涛也从一个普通的连环画收藏者,成为天津市文博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连环画收藏协会副会长。他和众多爱好者对连环画的喜爱和收藏,带人们重温了一段关于连环画的温暖记忆。

  为收藏连环画去越南、朝鲜采购,曾抵押房子只为收藏到一套珍贵的连环画

  贾世涛对连环画风靡的时代有着深刻的记忆。他回忆说:“那时候,上至60岁的老人,小到10岁的孩子都看连环画。”连环画以简洁的构图、浅显的文字以及便于携带等优点,深受人们喜爱。在没有电子游戏,没有动画片,也没有网络的年代,许多人的童年是在连环画的陪伴下度过的。

  作为资深连环画编辑和著名连环画画家,施振广已经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30多年了。据他介绍,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有连环画,但那时的内容多有神怪迷信,低俗暴力、粗制滥造问题严重。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成为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种通俗读物,各地的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一批又一批经典连环画作品。“可以说,全国的大画家都画过连环画,连环画影响了几代新中国青少年的成长。”施振广说。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电视走进千家万户,其他娱乐形式也陆续兴起,连环画迅速衰落,可是贾世涛对它的热情却依旧不减。那时,连环画已经卖到一两元钱一本,比从前贵了很多。“当时买连环画,不懂什么叫收藏,完全是爱好。”贾世涛说。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贾世涛拜北京连环画泰斗姜维朴先生为师。在姜先生的指点下,他正式开始连环画的收藏之路。

  贾世涛说,这些年为了收藏连环画,他不仅跑遍全国各地,还去过越南和朝鲜。贾世涛对连环画的痴迷,除了让他跨出国门之外,还让他做过一件让自己非常尴尬的事。2002年快过年时,有个人搬了两箱连环画到他的书屋。他看这些连环画的内容和品相都很不错,便拿家里准备过年的1000多元钱把这两箱书买了下来。但这样一来,没有钱买年货,过年就成了问题。最后夫妻二人只花了5元钱给儿子买了一挂鞭炮,大年三十晚上又觉得这样过年实在太寒酸,决定还是到外面买几个菜,当天的菜钱却只能赊账了。贾世涛说,这些年家里没买房也没买车,甚至没有存款,所有的钱都用在收藏连环画上。有一次,为了收藏到一套珍贵的连环画,连房子都抵押出去了。

  自建书屋成天津“连迷”交流场所,因收藏结识“名嘴”崔永元

  连环画收藏集绘画、历史、文化、收藏、投资等功能于一身,这也让连环画早已超越了原有的阅读价值,使连环画收藏上升为一种文化味儿十足的活动。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连环画收藏在民间悄然兴起,许多人和贾世涛一样痴迷、收藏、投资连环画。

  贾世涛为人爽朗,热情好客,1995年,他开办了书屋。贾世涛的书屋是他与收藏圈内人交流、结交好友的场所。如今,贾世涛所在的天津市连环画收藏协会有二三百名会员,每年都会有新会员加入,其中不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贾世涛说:“年轻人有的是因为怀念童年看连环画的经历,有的是受喜爱连环画的家庭成员影响加入进来的。”天津的众多连环画收藏者早已形成了一个圈子,“连友”除了每年在大型连环画交流会、拍卖会上可以互相交流之外,平日大家还定期组织一些交流活动。贾世涛的书屋便是他们一处重要的活动场所,每到周六或周日,很多“连友”聚集到这里,交流收藏心得。

  在收藏连环画的岁月里,贾世涛交到了很多朋友,其中不乏像“名嘴”崔永元这样的人。在贾世涛的书屋中,除了成堆的连环画之外,还有一幅大照片格外引人注目—那是贾世涛与崔永元的合影。贾世涛和崔永元相识于一次连环画交流会,此后,崔永元几次来到书屋和贾世涛交流收藏心得。贾世涛说:“崔老师最喜欢收藏经典电影类的连环画,他的收藏水平很高,其中有很多连环画"孤本",还有知名艺术家创作的画稿。”

  书屋不仅成了天津“连迷”的聚集地,也吸引了其他地区连环画爱好者的关注。放眼全国,每年各地的连环画交流会非常多,这些交流会不但有当地的藏友互相交流收藏心得、补充藏品,还经常邀请外地藏友参加。

  从《平原枪声》到《血溅津门》,天津的连环画各时期均有精品

  在连环画发展史上,天津具有重要地位,不仅是因为在天津热爱连环画的人多,更重要的是在创作上天津的连环画在不同历史时期均有精品出现。

  据施振广介绍,1954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有限公司的前身天津美术出版社成立。在“文革”之前,出版了《平原枪声》《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经典革命题材作品,还有约请全国诸多画家创作的《聊斋志异》故事系列以及民间文学故事等。由于出版连环画题材丰富且优秀作品和获奖作品很多,天津美术出版社成为当时全国第三大美术出版社。上世纪60年代末,天津美术出版社更名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到改革开放后,其连环画出版又迎来一个繁荣阶段,出版了广受欢迎的《义和拳》《战斗的青春》以及《血溅津门》等作品。

  相比过去,虽然连环画出版最兴旺的阶段已经过去,但近些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有限公司不仅再版了一些经典的连环画,还有新作推出。“近年的新作品有《红旗谱》。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将推出一套相关专辑,其中也包括一些新作品。”施振广说。

  每天中午书屋都会对外开放,读者可以来免费看两个小时连环画

  天津连环画艺术的丰厚成果,也为天津连环画藏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贾世涛介绍说,连环画收藏价值主要看五个方面:一看是否为名家名作;二看题材,如今古典题材作品受到藏家的追捧;三看获奖情况,既是获奖作品又是名家代表作,这样的连环画属于收藏精品;四看品相,连环画分为十个品相,一般认为,“十品”的连环画是全新的,没有变形和卷角,更没有磨损、残缺和折痕,“九品”是指书很新,但有磨损和折痕,“六品”以下为残品,几乎没有收藏价值;五看印量,存世量少的精品连环画才是收藏市场上的抢手货。贾世涛说,在自己多年的连环画收藏经历中,虽然没有“捡漏儿”的运气,但淘到宝贝的机会并不少见。

  贾世涛之所以能经常收藏到好书,是因为他深谙连环画收藏之道。“参加交流会时,结识资深藏家,我一般先花三五百元买两本,让对方明白你有诚意。一般资深藏家摆在外面的书并不是精品,好书都放在包里,如果看不到精品你不能着急,要耐心和他聊,从言语中他能知道你也是个行家,才会把好书拿给你。”贾世涛说。在上海,贾世涛曾用这样的方法收藏到了一本1959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穆桂英》,如今已经价值过万。这本书之所以珍贵,除了是名家精品之外,还因为此书当年印量很小,只印了九万五千册。“由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尚处计划经济时期,连环画印刷可能会受到纸张的限制,就会出现某册印量很小的情况。”贾世涛说,半个多世纪过去,能够流传至今且能保证一定品相的作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因此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贾世涛是个爱书人,他手中的精品书都保存得很好,每一本都用护书袋包装。除了连环画之外,他还收藏了一些连环画作者的创作手稿,从中可以看到画家的创作心思。

  对他来说,经济价值只是收藏的一方面,文化价值才是最重要的部分。不过,贾世涛收藏的连环画并不都是锁在家里的,他告诉记者,每天中午书屋都会对外开放,读者可以来免费看两个小时连环画—这个惯例他已经坚持了3年。在这位资深连环画迷的心中,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连环画、享受连环画带来的文化滋养,才是最令他开心的事。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肖明舒 摄影记者 赵建伟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