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老电影小人书拾遗

姚敏

2014年11月14日08:3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电影小人书拾遗

《党的女儿》连环画

  《党的女儿》连环画

《暴风骤雨》连环画

  《暴风骤雨》连环画

  日前笔者在晚报上拜读了吴圣元先生的《老电影的热度在小人书上定格》一文后,深有感触。笔者也是一名连环画藏家,深知由老电影改编出版连环画的宝贵。

  1949年10月至1966年5月这17年,我国共拍摄了470多部故事片,这些电影上映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是当时影响力最大的文艺表现形式。随后,很多电影改编出版了电影版连环画,这里所说的老版连环画,就指这个年代出版的。这些连环画出版后,同样也受到了众多读者特别是孩子们的喜爱。

  这些连环画,绝大多数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在上世纪60年代达到了出版高峰,俗称“花边”的连环画,规格统一,均为60开,形式统一,自成系列,放在一起,美不胜收,让人爱不释手。可以看出,编辑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封面选取影片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镜头或绘画作品,内页由一个个电影镜头组成,详细地展现了影片的故事情节,阅读时,有如看掌上电影,煞是好看。

  五六十年过去了,经过岁月的消耗,这些连环画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品相好的更是凤毛麟角,奇货可居。在旧书店和旧书摊上基本上已经绝迹,只有专营连环画的书店、网上和拍卖会上才能一睹芳容。物以稀为贵,现在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了,9品以上的成交价在两三千元早已不是新闻了,有的甚至更高。现在,电子产品日新月异,手机、网络都可以很方便地看电影了,电影连环画早已不出版了。其实,电影连环画有着很好的市场,挑选那些拍摄质量好的影片,编辑好,印刷好,电影连环画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可的。

  另外,吴圣元先生一文虽让笔者获益良多,但仍有几点可能存在的失误:一、书影《野火春风斗古城》是1981年9月再版的封面,不是1964年6月老版的,老版的图是黑白的,“斗”字最后一笔向右倾斜;二、电影《地道战》1965年上映,改编的电影版连环画《地道战》1966年5月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而不是1958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姚敏)

  来源: 西安晚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