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物局批准7家单位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

贺林平 杨文明 罗 珣

2015年01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局批准7家单位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

  日前,国家文物局批准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公司、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等7家文博单位,面向社会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国有文博单位为民间鉴宝已有两月,藏家是否买账?试点单位又有怎样的探索?

  由3位专家共同鉴定,收费较低

  提供鉴宝服务的大厅位于广东省文物鉴定站7楼,深冬的下午,等候室里坐着七八位藏家,有的拎一个袋子,有的抱着一幅裹着厚厚报纸的卷轴,满脸期待。穿过等候室,就是六七十平方米的鉴定工作间。“来鉴定的人,需先在等候区登记,然后等叫号。”鉴定站办公室郑主任介绍,鉴定站每周只有星期二对外服务,一天下来,能来五六十批藏家。

  为了体现对藏品鉴定的慎重,每件藏品都将通过试点单位3人专家组进行鉴定,实行“一票否决”。

  据介绍,现场实物鉴定完成后,鉴定人员一般会口头向藏家描述鉴定结论,包括文物的年代、质地、产地等内容。鉴定收取的费用很便宜,依据广东省物价局相关规定,估价100元以下的藏品,每件1元;估价100元以上,按估价1%收取。一般来说,鉴定费为每件几十元。

  与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类似,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公司也采用通行的收费方式,即评估价与鉴定费挂钩。“鉴定手续费初定20元,此外再按照评估价的1%—5%收取鉴定费。如果评估发现是假文物,则除了手续费不再额外收费。”云南文博产业集团董事长、云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王昆说。

  有望重新确立藏品鉴定程序和标准

  与官方鉴定“小打小闹”相比,民间鉴定市场格外红火。出具证书的不仅有民间收藏家协会,也有专家个人,甚至部分媒体。

  “文物真假、年代的鉴定是主观性较强的技术活,确实存在鉴定错误的可能。”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公司经理范舟认为,文物鉴定有其特殊性,但目前市场乱象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很多人的利益牵涉其中。”

  所谓的“藏家”也同样鱼龙混杂。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明卫说,藏家中不乏“炒家”,有的“炒家”甚至明知藏品是赝品,也希望获得鉴定证书再高价转手。

  在被列为试点单位后,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公司目前正在讨论制定相关规范。“这7家试点单位都已从事了多年鉴定工作,有着足够的专家资源,出具的鉴定证明也更具权威性。”王昆希望,随着官方鉴定机构的介入,能够重新确立文物鉴定程序和标准,从而规范整个民间文物收藏市场。

  程序理清楚后,如何管好旗下专家?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何锋介绍,目前,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共有14名专家,均已通过国家文物局考试。单位负责对全体鉴定人员进行管理和考核,并实行差错登记制度。对一年内出现3次以上差错记录并产生严重后果的,予以通报批评;如涉嫌为牟取个人私利而扭曲鉴定结论,构成违法或犯罪的,依法予以处理。对一年内没有出现鉴定差错记录的,单位给予奖励。“每年年终对全年民间文物鉴定业务工作进行统计,并将统计情况上报国家文物局和广东省文物局。”何锋介绍。

  促进民间鉴定机构的科学化、规范化

  国家文物局此举,显然并非允许国有文博单位参与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这么简单。“探索民间收藏文物鉴定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民间收藏文物鉴定程序及标准,规范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行为,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文物价值观”,才是更深层次原因。“7家单位算是试验者和先行者,我们有责任为未来出台统一规范积累经验。”王昆说。

  官方文物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会不会成为非法文物合法化的渠道?实际上,此次改革的前提是按照目前文物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比如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我们就不能为私人藏家出具鉴定意见。”王昆说。

  根据法律规定,7家藏品鉴定机构的鉴定证明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如果遇到纠纷仍需通过相关法律程序进行认定。“但对我们单位来说,这个鉴定证明有约束力,如果鉴定错了或者鉴定价格过高,我们都将承担相应责任。”王昆说。

  在国家文物局鉴定专家刘建业看来,试点是好事。首先,收藏者知道应该找谁做鉴定;其次,这是整顿民间鉴定队伍的开始,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认为,通过这种专业的、学术性的鉴定,可以让藏家、公众了解文物鉴定具体程序应该怎么样,标准是什么,由此起到示范、引导、约束作用。长远来看,还是要通过各种手段,促进民间收藏鉴定机构的科学化、规范化。

  (贺林平 杨文明 罗 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