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家文物局:四成文物建筑火灾事故为电气所致

姜潇

2015年01月08日15: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四成文物建筑火灾事故为电气火灾所致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姜潇)新年伊始,一场大火,让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化为废墟,火灾成了文物建筑最致命的伤害?目前,火灾原因已查明,直接原因为电气线路一次短路所致?7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据统计,目前电气火灾事故已占文物建筑火灾事故的40%?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当日向记者介绍,电气火灾作为文物建筑火灾的主要原因,在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管理使用中尤为突出?针对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频发,国家文物局将积极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启动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防控相关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继续加大对国保单位电气火灾防控项目的支持力度?

  "文物的合理利用不等于充分利用,保护文物是重要前提?"针对一些地方文物保护不到位?利用方式不合理等情况,刘铭威表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加大执法力度,纠正管理体制,依法整改,严肃处理?对于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发现严重安全隐患的,必须立即整改,不消除隐患不得开放?

  据悉,近期国家文物局将派出多个调查组,分赴文物建筑密集?火灾隐患严重的区域开展暗查暗访工作?同时,国家文物局将加快推进文物消防安全相关技术与管理的标准规范建设,继续增加以国保单位为主的古城镇?古村寨和古建筑群的消防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力争在3至5年内基本排除消防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据了解,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曾透露,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国不可移动文物达到近77万处,对这批巨量文物的保护工作,特别是遏制住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消失,将成为国家文物局面临的新问题和2015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