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与全国美展共同构成当代中国美术的展览体系”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谈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2015年01月04日10:3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参展画家陈家泠(右)向刘大为中国文联美术大型活动中心主任丁杰等介绍自己的创作   钱晓鸣摄影
参展画家陈家泠(右)向刘大为中国文联美术大型活动中心主任丁杰等介绍自己的创作   钱晓鸣摄影

人民网1月4日电 (钱晓鸣)“仅仅相隔一周,我们就从北京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相聚在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如果说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全景式、综合性、带有一定普及性的专业展览,那么,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就是一个成名艺术家的精英展,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全国美展荟萃了新中国美术史的精美段落,艺术地展现了共和国65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美术精神、创作成果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光辉历程。是我国美术事业的著名品牌;杭州中国画双年展,适应时代之运而产生的中国画高端专业学术平台,在创立短短6年以来,已充分显示了其生命力和学术号召力。很显然,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与全国美展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美术的展览体系,同样是中国美协十分重视的份内工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2014年12月26日-2015年3月8日,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杭州浙江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策展。

谈起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刘大为介绍说:中国画是伴随中华文化的兴盛而发展起来并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的高雅艺术,中国画富有数千年文化的历史纵深感和代代传承、发展的深厚积淀。同时,杭州还是富有时代特色的浙派人物画的发源地,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正是在这个历史的深度上和时代的高度上,依托中国美术学院雄厚的学术资源,在许江院长的主持下创设的。展览借鉴了西方双年展这一现代同行的展览形式,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高地。通过三届展览的举办,我们看到艺术家们深研传统的艺术功力。无论是潘天寿的“东西方拉开距离说”、林风眠“东西方艺术调和论”、还是徐悲鸿“西方艺术改造东方艺术”的观点,我们都可以在各位艺术家创作实践中看到前辈名师的影响和艺术家们的创新成果;无论是石涛的“笔墨当随时代”、徐渭的大写意还是华新罗的小清新,也都能在艺术家的实践中,寻觅到踪迹和营养。可以说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有力地推动了当代中国画进一步探索、深研中国画千年传统,并藉此引导人们深入地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所取得的成果是令人鼓舞的。

刘大为认为:世界上每一门积淀深厚的古老艺术,都面临着当代语境的转换和发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创办伊始,就致力于解决中国画当代性的问题,注重探索和发挥这一古老画中的时代精神。在策展上,既重视中国画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又注意到艺术家的不同表现个性,通过艺委会研讨、论证策展人展览主题,专家组、策展人考察、推荐参展艺术家,展览的学术研讨的组织等全过程,都十分注意艺术家的个性特长。展览给与每位参展艺术家多达20-30米展线和丰富、合体的展览环境设计,实际上等于为每位艺术家举办了一个小型个展,使得每位参展艺术家都能有较完整地表现其一个方面的艺术特色和成就。这些十分细致的工作,做起来十分繁琐,而每个艺术家的小展览加起来却是一个大型展览的规模。我们可以看到承办方和组织作工作之艰辛、任务之繁重。在此,我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也正因为如此,许多艺术家现在担心的是,这样的好展览能否一直坚持下去?我想,这种担心是人心所向的表现,是一种很高的评价!

刘大为充分肯定:杭州双年展建立并坚持公平、公正的评选机制,为展览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声誉,举办三届以来,展览做到了几个坚持:组委会、评委会、策展人来自全国,参展艺术家来自全国,展览讲的是“普通话”,而不是偏重一地的“方言”。在每一节艺委会内部坚持评、展分离,担任评委的就不参展,参展的就不能担任评委。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创办以来,已有上百位艺术名家参展,从90多岁的艺术名宿,到30多岁崭露头角的艺术新人,几代艺术家同台竞技,既展现了当代中国画艺术丰富多样的创作风貌,也体现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而不同、和谐共生的繁荣景象。这些艺术家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甚至到中国学习、创作中国画的外籍人士,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精神,使展览极具当代中国画的代表性。正是坚持了公平性、学术性和代表性,使得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短短三届就成为了业界的知名品牌。我祝贺这个品牌不断提升早日成为中国美术界的精品品牌。

刘大为希望: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能及时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突出特色,深化学术,再创佳绩。建议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组织者要加强在全国的宣传,本届双展览最好能到北京展览,既是作为三届展览的一个小结和向全国美术界的汇报,也是一个必要的宣传。

刘大为为本届双年展特别书写了一个文言文的序言:

弘道养正,承古开今。

曩春秋六载庚序三届名藉双年,缘千年传统学渊百载文重国美。衔领中国美协浙江文联中国美院,事承浙江美协美术新馆浙江画院。首届为意之大者,意在弘扬文化振奋精神之浩气;二届曰长卷视界,激发游目骋怀生发心性之灵犀;三届谓辑页掇英,申明诗书画印养全人格之修为。

人文伊始,结绳记事,书叶为文,进则绳木相衔,串页成册,翻检有序。敬仲造纸而成书翰兴,摩诘援诗以启文人画,每有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则出小品联缀雅苑清赏文牍把玩,是以励志融情,涵养文心。

千秋文脉成就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待我梦圆东方。时维孟冬,湖上秋光未微;岁在甲午,五洲风云堪慰。展既以精彩精深为尚,传更富优异优长之助,力求磨砺画坛精品品牌为旨要。

甲午小雪前一日大为于京华

值此除旧迎新之际,刘大为主席特别提出:为全国美术界同仁和书画爱好者拜个早年,祝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艺术之树长青!

中国美院许江院长等在刘大为手书的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序前   钱晓鸣摄影
中国美院许江院长等在刘大为手书的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序前   钱晓鸣摄影
左起陈家泠、丁杰、刘大为、尉晓榕、许江、施慧、刘健等在双年展现场座谈  钱晓鸣摄影
左起陈家泠、丁杰、刘大为、尉晓榕、许江、施慧、刘健等在双年展现场座谈  钱晓鸣摄影
左起中国美院许江院长、浙江美协骆献跃秘书长和策展人尉晓榕检查布展工作参观郭怡孮作品  钱晓鸣摄影
左起中国美院许江院长、浙江美协骆献跃秘书长和策展人尉晓榕检查布展工作参观郭怡孮作品  钱晓鸣摄影
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刘大为前言手书
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刘大为前言手书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