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要在世界弘扬

-----刘大为谈美术中国梦和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钱晓鸣

2014年12月19日11:3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将会到5个国家去巡展。”在12月15日举行的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开幕式上,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高兴地说。

要在国际上体现我国的美术文化影响力

美术走出国门是中国美术界和中国美协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刘大为说,我在很多场合说过,中国大学生甚至连中学生都知道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三杰、连印象派和现代派的艺术家都知道,在国外的一些艺术家或是艺术团体的负责人都不知道齐白石、徐悲鸿等我国的画家,说起这些中国的大艺术家外国朋友大都是两眼茫然,不知道。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文化影响力较低。另一个不平衡是西方对我国的影响力与我国对西方的影响力反差也比较大,这里面有两个反差,一个是我们的文化艺术影响力与我们的经济影响力不成正比;再一个是我们东西方相互的影响力不成正比,当然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近一二百年中国贫穷落后挨打,从五四运动以来是一个向西方文化学习的过程。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时期,要把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我们的文化影响力要在世界范围内弘扬,去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屹立在世界文化艺术之林,也是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当然内容。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介绍展览作品  钱晓鸣摄影

全国美展荟萃了新中国美术史的精美段落

谈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刘大为认为:作为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之一,全国美展荟萃了新中国美术史的精美段落,艺术地展现了共和国65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美术精神、创作成果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光辉历程。本届全国美展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切回应时代和人民的期盼,也是为祖国母亲65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异彩纷呈、意义重大。

每一届全国美展的筹备举办实际上是全国文化界、美术界的一次团结奋斗、协作共赢的过程。无论是担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还是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对此都深有感触。刘大为强调,首先,我代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对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对“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成功举办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各地党政部门和文化厅(局)、文联等组织机构对中国美协各团体会员、各展区、各美术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地谢意!对全国美术家、理论家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表示崇高地敬意!

中华文化立场和鲜明的中华美学品格

对本届全国美展,刘大为给与了高度评价: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获奖、获奖提名作品展”,以其坚定的中华文化立场和鲜明的中华美学品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出了分展区作品精选576件,并最终评选出“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160件。评委们本着“公平、公开、透明”和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遴选出金奖作品7件,银奖作品18件,铜奖作品49件,优秀奖作品86件。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主持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开幕式 钱晓鸣摄影

繁荣美术创作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

刘大为说,习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本届全国美展,美术家们以人民为创作源头活水,关注社会发展和进步、关注时代精神的表达、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思想,注重继承传统,积极吸纳精华,用美术精品给中国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一个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和中国梦想。与上一届相比,参与美术家涵盖面更广、作品艺术形式、创作题材更为丰富多彩,更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展区设置更加开放、更加包容,评选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我们看到,“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生动描摹了新时期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绘就了新中国美术史上又一幅壮美画卷,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我们希望,本届展览能激发更多全国和海外华人美术家,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追求真善美,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为人民描绘、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我们繁荣美术创作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使全民文化艺术素质得到提升上面。中国美协肩负着为美术界服务和引导的重任,社会各界对我们在创作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我们在创作学术上以身作则。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