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内首部元明清官窑古瓷器图书发行

吴新伟

2014年12月29日08:0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部元明清官窑古瓷器图书发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新伟):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元明清官窑精品鉴赏》昨天(23日)在重庆发布。该书主编、著名古陶瓷鉴藏家王雍刚称:书中展示的175件中国官窑精品,部分来源于晚清大臣后裔家族、民国显宦家族以及资深收藏家,可谓传承有序。许多珍稀品是海内外有关文博馆没有或没有记载的。

  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李辉柄为该书撰写前言,“景德镇瓷业的发展以及烧瓷的历史,根据文献记载以及考古资料证明,还有许多空白尚待充实。著名收藏家王雍刚先生及他的团队瓷器的收藏,不仅数量大、品种多,而且质量精,填补了景德镇瓷业史上的空白,具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资深文物专家雷从云在书跋中写道:“元、明、清官窑瓷器是继两宋五大官窑瓷器之后,中国制瓷业的一次又一次的伟大创造与创新。它不仅辉映了那些伟大时代中国人对矿物学、材料学、工艺学、物理化学等等的运用成就,还直接体现了当时制瓷匠师极高的工艺水准、审美情趣与内心世界。这些极为丰富的内涵,在今天仍然彰显出其无比的人文价值和巨大的经济价值。我为王雍刚先生及他的团队在收藏中取得的显赫成就而喝彩,为他将自己的收藏回馈社会让大家分享而歌唱。我祝愿王雍刚先生的收藏和《元明清官窑精品鉴赏》的出版,在当今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中,发挥其重要作用”。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