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老太受骗借巨款买藏品 终被债主告上法庭(图)

2014年12月22日08:1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太受骗借巨款买藏品 终被债主告上法庭(图)

图为:周老太的收藏品

  图为:周老太的收藏品

  家人将部分藏品偷偷拿去鉴定 “金币”多是铜锌合金

  楚天都市报讯 据《大河报》报道 为了搞收藏,几年下来,河南郑州的周老太不仅花光了老两口的几十万元积蓄,跟家人积累了不小的矛盾,还欠下了不少外债,有些甚至是高利贷,最近又被债主告上了法庭。近日她耗尽家财购买的各种“金银珠玉”等藏品,被儿子悄悄拿去鉴定,发现都是假货。

  为收藏花光一生积蓄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孙小伟(化名)绝不会想到母亲竟借了巨额高利贷。于是他连夜向公司请假,从北京返回郑州。回到家中,他发现去年专门买给母亲的液晶电视不见了。一再追问之下,母亲才吞吞吐吐地说出,是被一个债主给搬走了。

  “到现在都不知道她在外面欠了多少钱,欠了谁的钱,咋问她也不说。”孙小伟说,这才是他最担心的。

  孙小伟的母亲周老太今年70岁,退休前是郑州一家大学的统计师,其父孙教授退休前是一位大学教师,小伟姐弟俩很早就到北京工作。说起母亲对收藏的爱好,孙小伟说,最早是在上世纪80年代,母亲迷上了集邮,经常买邮票,一年一本。

  “当时家人也支持,毕竟是一个爱好。”1998年,周老太退休后,开始收集各种大型活动的纪念品。

  家人苦相劝反而闹僵

  变化始于2010年,孙小伟说,当时母亲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则广告,说有一种世博会的纪念金币,母亲很喜欢,就打电话订购了一套。从那时开始,很多藏品公司纷纷打来电话,推销各种纪念币,周老太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多的时候一天接十几个推销电话,对方一口一个‘阿姨’,把老人哄得晕头转向。接着就开始编故事,老人就听故事,哪个人编得好,她就买哪个人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是邮购的,买之前她连见都没见过。”孙小伟说,见母亲的行为有些过火,家人开始不断劝阻,但即使是老伴儿亲自做工作,都无济于事。

  几年时间里,周老太将夫妻俩一生的几十万元积蓄全部花光,家庭关系也闹得很僵。

  耗尽家财还欠巨额外债

  自己的积蓄花光后,周老太又瞒着爱人向亲戚朋友借钱。

  亲戚朋友借遍之后,周老太又向陌生人借,此后,不断有债主上门讨债,有的拿走了一些藏品抵账,有的则搬走了家里的电视。

  今年10月,周老太突然被一位债主起诉。在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孙小伟看到了对方出示的借条,周老太在今年6月18日到27日之间,以月息三分的高息,分四次借了26万,加上利息高达35万元。10月29日,法院一审判决周老太还钱。对于这些欠条,周老太说她只借过一次5万元,剩下的都不是她签的字,也不是她按的指印。对此,孙小伟已经委托律师提起上诉,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核对欠条的真实性。

  经鉴定藏品多是假货

  在周老太的住处,记者看到,老伴儿搬回学校后,周老太独自一人住在三室两厅的大房子里,其中一间的地上堆满了她的收藏品。

  记者随便翻了翻,发现有“神舟十号纪念币”、“五代伟人纪念金条”等各种金币、金条以及连号钞、印章等。

  孙小伟说:“便宜的几千元,贵的几万元。”而最贵的一套“金质九龙印章”,是周老太花了9万元买的。

  孙小伟近日把“九龙印章”拿到河南省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鉴定结果是:“金属部分主要含量是铜和镍。”当时看到这个鉴定结果,周老太并不相信,从此将“九龙印章”藏起,再不给儿子看。

  本月19日下午,孙小伟又瞒着周老太,将几套纪念币和纪念金条拿到检验中心鉴定。结果,这些金光灿灿的藏品都是铜锌合金。“我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是假的,但假的肯定不会少。有些号称是银行发行的金币,我问过之后,得知银行根本就没有发行过。”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