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F>>方怀富
人民网>>书画>>正文

画贵乎不能不简 不能不繁

2015年03月15日17:2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画贵乎不能不简,不能不繁。自然任物,万象斐然,非特为之,不能不任之自然也。此画道真义。是以真画者于绘画不求简繁,但以道充其中,气贯其理,触物而发,发而成图。绘画之能事毕矣!

所谓画道者,以画合天地之道也。当其天地未分,道法自然。天地既分,传道在人。古圣以绘画小技,倡不传之秘,求万物之理,养心怡性,亦求合道而已。

怀富千里来京,从余学画,倏忽数年矣!余每言及此,唯恐时下崇尚淫巧\浮夸之风坏其古朴之质,良骥非伯乐不得显,则朴玉不遇良匠,亦无可奈何也!怀富为人朴讷忠厚,任侠好义,有子路之风。其笔墨亦如其人,清淡简朴,意境幽远,格调郁然有古风存焉。

且喜其能远离浮华,不事雕凿、不离不弃、以画为道,甘守寂寞。长此以往,必当期于大成。怀富其勉之哉!是为记。

庚寅冬日 陈玉圃于泉城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