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刘罗锅姨太太代笔最多

朱万章

2014年12月15日08: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罗锅姨太太代笔最多

  清代中期有一个代表性的书法家刘墉,人称“刘罗锅”。他的书法作品被称为“墨猪”,因为他的字看上去有肥厚的感觉,鉴定他的作品就看是不是有一种雍容之气,一种圆润的感觉。

  他与纪昀、和珅并称为乾隆朝三大中堂,当时名气就非常大,清代中期已经有很多人做他的假,或帮他代笔。帮他代笔最多的是他的一个姨太太,虽然书法好,但是没什么名气,专门帮刘墉代笔。刘墉为了不欺人,一般在姨太太代笔的作品上签一个名字,印上一个小印“飞腾绮丽”,看到这样的印,作品一般都是他的姨太太代笔的。

  我们在书法鉴定中看到代笔的书法,原则上都归到艺术家的笔下。代笔和作假不一样,因为代笔是艺术家授权的,有时候题款、印章都是他本人的,可能只是局部代笔。董其昌的很多作品也是由陈继儒代笔的。这是书画鉴定史上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朱万章)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